全部

88秒|耗时一年用坏70个刀片 济南一绿化工人剪出10米《清明上河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3 19:2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57岁的姜庆水,是济南市的一名绿化工人。除了绿化的工作时间,姜庆水还有一个爱好---剪纸。

3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姜庆水家中,一进门,迎面而来的便是装裱好挂在墙上的《四美图》,越过一盏盏垂下来发光的吊灯,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剪纸作品的细小纹路。再往里走,小小的客厅已被墙上一幅幅装裱好的剪纸作品包围起来,青花瓷,金陵十二钗,十二生肖,济南的泉水广场等作品。

不同于传统剪纸作品的红色,其中《青花瓷》系列作品选用了蓝颜色的纸。

《蒙娜丽莎》则在加入现代元素的同时,选取了黑颜色的纸。姜庆水说,当时《蒙娜丽莎》用黑纸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呈现效果不错。

记者来到了姜庆水工作的地方,一米长的方桌子上放着一个台灯,一个工具盒,和一些零零散散的剪纸半成品。姜庆水介绍道,所有的剪纸作品都是在这张桌子上完成的,剪《清明上河图》时,下班回来就开始剪,有时顾不上吃饭,剪到凌晨才睡,早上五点起床继续剪,有的时候只睡四个小时。

这幅剪纸版《清明上河图》花了姜庆水近一年的时间完工,作品中共有人物588人,各种牲畜60匹,木船、桥等各22只,树189棵。画中大街小巷,店铺林立,城楼村舍密集且各有特色。这幅作品用废了姜庆水70多个刀片,七八个人才可完全将作品展开。姜庆水说,从18岁以来都是自学剪纸,由于小时候总是看爷爷剪窗花,所以耳濡目染,自己一点一点琢磨就会剪了。“我结婚那时候,包括喜字啊,拉花啊都是我自己剪的。特有成就感,剪起纸来心情特别好。”在刚开始的时候姜庆水觉得自己不是专业的,只是闲暇时剪着玩,看着自己剪完的作品高兴。中间曾停滞了一段时间,后来《清明上河图》在比赛上获得金奖,姜庆水决定一定要给下一代留下传家宝,让孩子们感受剪纸非遗文化的魅力。

如今,剪纸已成为了姜庆水生活的一部分,他打算在退休以后,全身心投入到剪纸中,继续创作作品,尝试更多的风格。

闪电新闻记者 姚瑶 刘馨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旧电梯如何维护保养?山东:多方筹措资金 使用未检验或不合格电梯将查处

老旧电梯如何维护保养?山东:多方筹措资金 使用未检验或不合格电梯将查处

山东:多方筹措资金 未检验或不合格将查处[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