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家话经典|清华大学教授廖名春:《荀子》影响了很多人,甚至改变了我的命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6 22:51:08

  

编者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晒书活动”。今年以“传习经典融古慧今”为主题,以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为重点。晒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曲阜孔子博物馆举行。中国古代先贤探索晒书、曝书之法,肇始于周汉。每年农历七月七,都有晒书的传统。古人晒书是为了防潮防蛀,更好地保护书籍,又逐渐涵养了独特的书籍文化。那些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籍得以世代相传,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这些典籍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我们应该如何传承经典、活化经典呢?闪电新闻独家推出《大家话经典》专栏,众多知名文化使者分享他们的晒书感悟,让我们一起传承经典、活化经典!

“我给大家晒的书是《荀子》,荀子是我们先秦最重要的思想家,《荀子》第一篇就是劝学篇,劝学篇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讲,就是知识改变命运”,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荀子研究会会长廖名春接受闪电新闻独家采访时,分享了他的读书感受。

廖名春教授认为,儒家过去都是讲孔孟,荀子跟孔子的思想比较接近,他对孔子的思想继承的也比较全面。其次是荀子很多的思想对大家非常有现代价值。一个人经过学习,能够从一般的老百姓变成士大夫,可以变成贵族,我们的科举取士和那些平民百姓经过读书之后就能够做官,这实际上是受荀子确确实实的影响。

讲到荀子的知天命而用之,廖名春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命题。廖名春教授说:“我们过去大家可能误读了,知天命而用之我们过去都讲的是看天主义,征服自然,其实荀子不是这个意思,讲的天命就是天生的东西,天然的物产,知天命而用之,这个“知”是知道的意思,就是把天生的东西要生产出来,给大家所利用使用,就好像我们水稻过去是野生的,但是通过人工栽培之后,大家就可以享受稻米 ,荀子这个思想是非常之伟大的,就正如现在,你看现代人的许多创造都是人工孵化的”。

《荀子》书中提到的人性问题,表示人性是分善恶的,当遇到恶的就需要改造。“这一点对我们法制建设是有利的,我们不能够把人想的都很完美,正因为有的人有问题,所以需要制度来制约”,廖名春教授说到。

《荀子》一书共有八九万字,在先秦思想家里面也属荀子的著作最多、最为丰富。“荀子思想对我们实际上影响很大,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像我是湖南人,曾是来自一个小县城,我之所以到北京发展,必然也是受荀子的影响,可以说《荀子》这本书改变了我的命运”,廖名春教授说到。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荀子》由廖名春教授解读,他在古籍整理、先秦学术思想史等学术领域皆有深厚造诣。其对《荀子》的解读,以文献考证为基础,将《荀子》置诸整个先秦学术思想的大背景下来理解。

闪电新闻记者 周诺 尹承谦 王文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科技做依托!山东小麦产业升级带动消费升级,百姓餐桌更丰富

科技做依托!山东小麦产业升级带动消费升级,百姓餐桌更丰富

作为粮食大省,山东以市场为导向,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益,小麦新品种越来越多,百姓餐桌也越来越丰富。[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云游中国丨涨知识!放飞2000米长的风筝竟然不需要太大的风

云游中国丨涨知识!放飞2000米长的风筝竟然不需要太大的风

涨知识!放飞2000米长的风筝竟然不需要太大的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