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新环境吸引新人才 山东援藏队伍解决藏戏发展困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1 14:2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头戴面具、扎聂(六弦琴)伴奏、踏步为节,欢快热情的舞步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收获阵阵掌声。昂仁县迥巴藏戏队的迥巴藏戏演出在山东省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正逐渐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西藏拥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藏戏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受限于场地、文化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藏戏的发展过程并不顺利。没有好的舞台场地,没有多少被吸引的观众,藏戏的民间演出队伍越来越少,到了2017年,昂仁县境内仅剩下4支演出队伍。

为解决这一困境,山东省淄博市援藏工作组依据自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经验,从改善提升昂仁县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出发,再到民族文化交流、交往、交融,通过文化援藏激活西藏的文化资源。

在文化援藏过程中,山东省淄博援藏工作组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了唐东杰布文化广场、迥巴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基础设施,给藏戏的演出和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在藏戏的传播方面,举办了“高原梦·齐鲁情”淄博·昂仁文化交流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将迥巴藏戏带到山东淄博、浙江乌镇、上海等地区,为藏戏发现创造了新机遇。

“建设这个藏戏中心初衷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迥巴藏戏。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马宁说。从露天泥土地,到水泥地,再到迥巴藏戏文化中心,藏戏的舞台在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一步步扩大。从乡镇,到珠峰文化节,再到淄博、乌镇、上海,迥巴藏戏也正在一步步走下高原,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有了大舞台,有了关注度,自然就吸引了更多藏戏演员的到来。拉巴次仁是一名2019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因为喜爱舞蹈和藏戏,他放弃了加入企业、自主创业等大多数大学生会选择的就业形式,来到了昂仁县迥巴藏戏队,开启了他的藏戏演员生活。“在西藏昂仁县,迥巴藏戏是这里最独特的魅力。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迥巴藏戏的舞蹈方式,了解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

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边巴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从前迥巴藏戏的演员只有十几个人。后来藏戏发展的越来越好,从2019年开始,昂仁县每个村子都成立了一个至少有16人的村艺术队,昂仁县迥巴藏戏队现在有了21个人,其中还有两位是大学生。

据了解,相传在600多年前,藏戏始祖汤东杰布为造福雅鲁藏布江两岸人民,准备在其家乡日吾齐的江上修建铁索桥,当时为了募捐资财,他在白面具藏戏基础上,吸收当地的民间歌舞和说唱艺术,创建了第一个蓝面具藏戏班。藏戏以蓝面具藏戏为典型代表,而蓝面具藏戏是由迥巴藏戏班首先创建起来的。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实习记者李龙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