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地铁网曝大连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与工作人员起争执,大连地铁:正在调查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8 15:0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 日前,在大连地铁12号线出现这样一幕:一位老人因没有健康码,乘坐地铁出行进站时受阻,与车站工作人员发生了言语上的争执。

视频中,老人要进站乘车,工作人员让出示社区提供的健康码,但老人一直没能理解,表示车站工作人员没有给他提供健康码。老人显得非常生气,声音较大,也有很多肢体上的动作。

期间,车站工作人员多次向老人解释说,“第一步请您戴好口罩,第二步请您出示健康码,特殊时期,没有健康码不能进站乘车。”但老人表示听不懂,无法出示。最终,保安再次出面拦截。

据此,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下午两点多致电大连地铁,大连地铁客服表示,他们也是今天刚刚知道这个消息,目前上级领导正在调查处理,调查结果会另行通知。

电子“便利”的另一面是电子“障碍”

据视频内容看,老人乘坐地铁没有错;地铁工作人员保障疫情安全也无过错。

时下,在日常生活中,随着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医院预约挂号、地铁扫描码录入、超市扫描码支付等场景都离不开智能手机。然而,对一些老年人来说,便利的科技反而带来不便。

疫情期间,许多老年人因没有智能设备,无法扫描许多地区的卫生健康代码,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常有发生,电子“便利”的另一面是电子“障碍”。因为不会手机上网,他们不得不承受诸多不便,曾经熟稔的经验变得不再有用,而由此所衍生的,则是对心理、信心的冲击,对自我价值的怀疑……

智能时代别落下老年人

用不了互联网智能设备,是这一时代老年人所要面对的特殊问题,这并不是传统“安度往年”所要考虑的事情。技术的进步本就迅速,而技术转化为现实场景下的应用,更堪称风驰电掣。是倒逼老人拿起智能手机?还是允许他们保持一份淡定、一份从容?这实则检验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性情怀。没有哪一种生活方式是绝对的范式,老年人有权利按照自己的习惯和偏好,度过接下来的岁月。

“不让老年人落下”,一方面固然意味着子女多多关心,教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的技巧;但更重要的,或许还是不给老年人额外制造障碍,要在“新技术快应用”与对生活传统、人群习惯的尊重之间保持平衡。其实,不只是扫码通行不方便,有时候老人买菜也需要电子支付,对于他们而言也不方便。老人的子女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呢?

如果说,以往对智能手机关联应用的原则是“能用尽用”,那么出于对老年人权益的关怀,是不是可以慢一点、允许例外、多点考量呢?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