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老洋行变身民宿重归济南视野 让老建筑“活起来”是更好的保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9 14:3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纬六路27号的老洋行,是始建于1919年的山东丰大银行旧址,也是山东省首座通过平移而保存下来的百年老建筑。在欧式建筑集中的济南商埠区,老洋行的装饰复杂华丽,而且是济南唯一一栋南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

在平移之后,老洋行内曾开设餐饮会馆,后又停业闲置五年时间。去年老洋行开始改造转型民宿,今天开始,“新闻老洋行”城市民宿对外开放,这座济南城市文化地标建筑重回大家的视野。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住的音乐,那么老洋行则是在济南历史中唯美的华章。和外部老商埠风格不同,改造后的老洋行内部更多的是现代元素,有一种时空跨越的错觉,屋顶是复古巴洛克的花纹设计,而金属吊灯、皮沙发又充满时尚感,这样一种古今对话的风格非常特别。

虽然内部重新改造装修,但走在里面,还是可以发现一些老洋行的痕迹,在大厅中保留了老洋行建筑中历经百年的石头台阶,随着老洋行重新开放,台阶也会被更多的人走过,见证新的时代。

百年老建筑转型民宿的创意是怎么产生的?济南意匠老洋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称,这是对济南老建筑保护利用的一种尝试,如果这种利用模式能做好,也能给济南其他类似的老建筑提供一个出路。“可能有人会觉得上百年的老建筑能看不能用,在功能使用上存在障碍,其实不是的。就老洋行来说,在平移的时候我们全部加了抗震材料加固,通过技术内部也完全能满足现代生活需求,这是一种对老建筑活起来的探索,一种文化遗存为现代社会服务的凤凰涅槃,也是我认为的对老建筑最好的保护。”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6秒丨济南一窃贼“手刀”翻车现场:欲拍晕主人 结果把人打醒

76秒丨济南一窃贼“手刀”翻车现场:欲拍晕主人 结果把人打醒

济南一窃贼“手刀”翻车现场:欲拍晕主人 结果把人打醒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市民称吃煎包外卖吃出蟑螂要赔偿 店家:拿开箱视频来

市民称吃煎包外卖吃出蟑螂要赔偿 店家:拿开箱视频来

她在吃徐罗锅煎包山大南路店外卖时,发现八宝粥内有一只硬币大小的蟑螂,要求店家十倍赔偿。[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