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乘风破浪奔小康|鄄城县旧城镇:17771名滩区百姓将搬新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6 11:2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7月25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到达鄄城县旧城镇,在三合村、七街、大邢庄、安庄村台社区建设工地现场,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新房拔地而起。

再过一个多月,这些原本住在黄河滩区的村民,就可以搬进新房子了。

“按照工程的计划安排,今年的8月中旬就达到入住条件,我们就启动搬迁计划,9月底,老百姓就能完全搬入新居。”鄄城县旧城镇党委书记王健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其实在旧城镇黄河滩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这句话说出了滩区人民居住和生活条件的困难。为了解决滩区人民的居住条件,旧城镇将4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社区,占地面积2859.7亩,将安置17771人,建设5335套社区住房及相关配套公建设施,总建筑面积约705195.2平方米,总投资136736.81万元。

搬出水窝子,安居乐业,是多年来滩区群众的梦想。长期以来,黄河滩区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特别是受洪水威胁,住房安全长期得不到保障,因房致贫、因房返贫现象尤为突出。为从根本上消除洪水对滩区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实现滩区群众世世代代的安居梦,中央和省市立足黄河滩区实际,作出了修筑村台的重大战略决策。

2016年年底,旧城镇村台社区建设提上日程,指挥部下设4个村台项目工作组,分别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蹲点负责,并帮助涉迁22个村庄成立了由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的15人左右的村民迁建自治委员会。

今年69岁的李中学,育有3儿2女。回忆滩区的生活,他说:“记忆中1996年以前,每5年中就有3年有洪水,房子是建了塌、塌了建,河东河西搬家五六回。1982年盖的房子,从搬入到被洪水冲毁,满打满算103天。”自从大邢庄村台开始修建以来,李中学几乎天天都到村台建设现场来,既是到管区工作,也看看房子修建的怎么样。“建房子用的钢筋、水泥都是最好的,还给房子加上了保温层。俺现在住的房子还是用泥巴糊的,哪见过这么好的房子。”李中学给闪电新闻记者说。

“按照这项工程的审批方案,老百姓有人均34900元的补贴,这个房子的招标价是每平方1460元,人均是36平方,这样算,老百姓的自筹资金人均承担15000元,比以前自己建房子省多了。”鄄城县旧城镇党委书记王健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目前,旧城镇4个村台社区安置房已全面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小学、幼儿园、商业、创业车间、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宋福来  通讯员 鄄城台 刘传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