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烂尾第一高楼中弘广场工地被辟成菜园 历下区长:明年初重启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9 17:0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9日讯 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位于经十路城市发展主轴,是省会城市的形象名片,也是历下区重点打造的“窗口”区域。然而,在国际金融城南大门的黄金位置,土地成交已十年的中弘广场却成为一道“伤疤”,设计为318米的主楼位置仍是一个大坑,工地内杂草丛生,有些地方被开辟成菜园。7月19日,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中,济南市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强表示,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走到了法院的司法程序,如果顺利的话,2020年年底就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年初变更完相关手续之后,尽快重新启动该项目。

黄金地块烂尾近十年经历两次司法拍卖

一次流拍一次中止

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北侧、解放东路南侧地号为011126752的一宗商务金融用地土地使用权归山东中弘置业有限公司所有,该地块使用权类型为出让,终止日期为2050年4月24日,使用权面积为20549平方米。工程名称为中弘广场18#塔楼及裙房,性质为商业商务,地上层数为62层(局部6层)、地下层数为4层,总建筑面积为217997.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384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4154.3平方米(包含地下人防建筑面积16616.3平方米),总容积率为9.8,建筑密度为27.1%,绿地率为38.2%,停车位1439个。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红线内基坑已开挖,但后续施工停滞,主楼位置只留下了一个深坑。

据了解,中弘广场前身是启德置业名下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2010年,启德置业拿下该地块,后期遭遇资金链断裂,被司法拍卖后,中弘股份将项目更名为“中弘广场”。2018年,中弘地产资金链断裂,该项目再次停摆。2019年,该烂尾项目首次司法拍卖遭流拍,二次拍卖因另一债权人介入而中止。

根据《拍卖公告》,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2014年5月6日,济南中院裁定将该土地使用权过户登记至山东中弘置业有限公司名下,但山东中弘置业有限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未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签订新的土地出让合同。

历下区区长李国强:2021年初尽快重新启动该项目

历下区政府官网显示,姚家街道持续跟进协调服务,确保在2019年实现中弘广场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显然,这一工作并未真正落实到位。

在《作风监督面对面》中,济南市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强表示,中弘广场的位置可以说是CBD的一个门面,它位于经十路北侧,左右两侧分别是最高等级的写字楼人寿大厦和济南最大体量的万象城,中弘广场恰恰处在南端的起点,位置非常重要。

李国强说,中弘广场等项目一共占地94亩,涉及规划建筑面积54万平米,从2012年开始启动之后,建成20万平米,启用了2万平米。该地大项目占3个地块,规划了4个主体,目前已经建成2个地块的3个主体。

李国强介绍,目前地块内留下的大坑就是最高的318米的标志性大楼。该项目2012年启动之后,第一个开发商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止。2014年经过法院拍卖之后,第二个开发商接盘之后,也是因为资金问题导致了项目停滞。目前这个项目正在走司法程序。

针对市民关注的烂尾项目还要烂到什么时候,李国强现场回应说,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走到了法院的司法程序,下一步也正在积极地协调,尽快走完法律程序,如果顺利的话,2020年年底就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年初变更完相关手续之后,尽快重新启动该项目。

李国强说,在这个过程中,历下区将不等不靠,一方面推进服务保障,推进项目往前走完司法程序。另一方面,按照项目与中央商务区的产业规划,及早开始产业招商活动。如果顺利的话,2021年上半年可以重新启动项目建设。历下区也尽最大努力向大家承诺,保证尽快开工,把烂尾的地方变成崭新的地标性建筑,绝不让这个地方成为中央商务区CBD的一块伤疤。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男子买奥迪A6L“圆梦”新车不到一年故障频出情怀被摔得粉碎

东营男子买奥迪A6L“圆梦”新车不到一年故障频出情怀被摔得粉碎

买车,有的人看重品牌,有的人看重外观内饰,有的人更多考虑性能,各有各的想法。喜欢一款车总有一个理由。东营的郭先生说了,他在十年前就...[详细]
齐鲁网 2020-07-19
青岛星雨华府电梯哗哗下“小雨”轿厢变“水帘洞”

青岛星雨华府电梯哗哗下“小雨”轿厢变“水帘洞”

现在很多小区都安装了电梯。电梯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近日,青岛的何先生打来电话说,他在自家居民楼里乘坐电梯,突然感觉头顶有水,抬头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7-19
山东各地研学游、团队游接待数量攀升 多款主题游产品激发百姓消费热情

山东各地研学游、团队游接待数量攀升 多款主题游产品激发百姓消费热情

自7月15日起,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开始恢复。进入暑期,山东各地研学游、团队游接待数量逐步攀升。[详细]
齐鲁网 2020-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