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梅姨案”被拐16年少年回家了!母亲:我对不起他,给了他生命,却不能陪伴他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8 00:1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7日讯 7月17日晚,广州增城警方通报:7月15日分别在东莞和河源两地成功找回张某平案中被拐的2名孩子,7月17日,增城警方安排家属认亲,2名被拐孩子已与亲生父母相认。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此次认亲家庭分别来自湖南和四川,目前2名孩子都已经跟随父母回家。

“广州增城公安公众号”发布通告

7月15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湖南郴州平田镇,见到“梅姨案”受害家庭之一邓自和夫妇,儿子峰仔被偷走后,至今已经分离整16年。

峰仔满月照片和模拟画像

事实上,邓自和夫妇在2019年12月25日就接到了警方通知,峰仔找到了。那天晚上,邓叔环忙完一天的生意,刚拿起手机,屏幕突然弹出一条来自警方的消息:给你们讲个故事,祝福你们今年过个好年。

邓自和夫妇一夜未眠。

他们挨个打电话告诉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甚至“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全世界。”2020年春节,一家人在期盼和开心中度过,“16年以来每逢过节都想着峰仔回来就好了,但今年不一样,我们知道很快能见到峰仔了,只是距离和时间的问题。”邓自和夫妇盼着和峰仔相认,但因疫情以及峰仔即将高考,见面日期一直无法确定。

高考那天,邓叔环想发条朋友圈给峰仔加油打气,但忍住了。“作为父母原本应该站在孩子背后加油,但我做不到,我对不起他。”

见面的日子即将到来,邓自和夫妇心里越来越紧张,内心一遍遍地想象见面的场景,想象峰仔的样子。“每天睁开眼都面临好多问题,我们该给峰仔准备什么,见面该说些什么”,他们小心翼翼地排练每个场景,生怕一句话一个动作会让峰仔抵触自己。

7月15日,邓自和夫妇决定提前一天赶往增城。下午2点,邓自和夫妇和大女儿邓雨、邓自和二哥还有三个侄儿,一行7人开车从湖南老家赶往400公里外的广州增城。途径郴州,邓自和夫妇特地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准备给峰仔一个惊喜。奔波9个小时后,晚上11点,一家人终于抵达增城。

为了省钱,邓自和一家人在宾馆吃泡面填饱肚子

衣服、袜子、鞋子和帽子,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是崭新的

在办理认亲手续期间,邓自和夫妇又在增城为峰仔花费2000元买了两套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隔天又买了一顶新帽子,“见面时给孩子戴上,让他更有安全感”。

见峰仔前,邓自和穿上了新买的衬衫

焦急等待了2天后,7月17日下午四点,邓自和一家人终于在广州增城刑警队见到了峰仔。聊了半小时后,峰仔同意和他们一起回湖南老家。“儿子很阳光,养父母家庭条件很难,峰仔和一个老奶奶相依为命”,邓自和夫妇决定明天给峰仔销户,在湖南老家立户。

下午5点半,峰仔跟随邓自和夫妇回湖南老家。16年后,一家人终于团聚。

至此,涉及“梅姨案”的9个孩子,已有5个孩子被找回,仍有4个家庭在盼望着团聚。

事件回顾:

闪电新闻记者第一次见到邓自和夫妇是在2019年10月,那时“梅姨”新画像正在网络热传。背后涉及的9个家庭也被推到风口浪尖。邓自和夫妇作为受害家庭之一,向闪电新闻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详见报道:努力找到你——湖南郴州“梅姨案”被拐儿童家庭纪实新闻特写|儿子被偷走的15年——“梅姨案”湖南郴州被拐儿童家庭专访

2004年8月23日,峰仔被人从广州增城的出租屋内“偷走”,目击邻居说看到住在邓自和楼上的男人把峰仔抱走了。从那一天开始,邓自和便踏上了15年的寻子之路。

“不知道渴,也不知道饿,那时候说不出什么味道,睡觉也睡不好。那时候就是大海捞针,哪里有消息就去哪里找。”在找了8年之后,2012年因为家中孩子上学的花销越来越大,邓自和不得不暂时放弃,回家做起米粉生意,补贴家用。

2016年,广州公安发布一则消息:当年拐走峰仔的人贩子张维平抓到了。得到消息后,邓自和夫妇立马前往广州指认。邓叔环一眼便认出了住在楼上的那个男人——张维平。

“我儿子丢的时候,我每天就坐在那里,我强制性的让我记住那个人,我怕哪天我碰上了他没有认出来!”

通过张维平,邓自和夫妇得知自己孩子很有可能被卖到了广州紫金县。从原来的大海捞针,到如今寻找范围具体到一个县,邓自和觉得峰仔就快回来了。为了迎接峰仔回家,邓自和用这几年积攒的积蓄,盖了一间大房子。傍晚,在邓叔环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们的新家。

“我老公说等孩子回来了,一定要摆60桌酒席。都用新的碗筷。”担心峰仔刚来新家,与家人可能会有距离感,邓自和在二楼单独为峰仔修建了一个独立的小屋。

一切都是新的,如今,峰仔即将回到家中,新的美好也必将如期而至。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王雷涛  广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