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满分作文已出!山东2020年高考阅卷将于21日全部结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8 11:4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8日讯 高考结束,接下来考生和家长们就是等待成绩的公布。记者从山东省招考院获悉,此次评卷工作于7月11日报到,13日正式开始,到21日结束,历时11天。目前,各科阅卷工作进展顺利,部分科目阅卷已经过半。语文阅卷方面,据了解已有满分作文出现。

今年,山东高考评卷点分别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其中,山东大学承担山东省高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五科(非选择题)的网上评阅工作。目前,各科评卷工作都在按计划平稳有序进行。今年山东大学评卷总数为1846324份,其中语文、数学两科均为530240份,物理为207660份,化学为260635份,生物为317549份。聘请评卷员2005人,语文790人、数学550人、物理200人、化学200人、生物265人。山东大学五个学科的部分博导、教授和骨干教师参加了评卷工作,大幅度增加了中学教师的比例,占比达到70.27%。

截至16日下午5点半,山东大学评卷点工作进展顺利、平稳有序:语文组试卷评阅完成率为38%、数学组为40%、物理组为60%、化学组为52%、生物组为50%。

对于社会关注的高考作文,据介绍,目前已出现满分作文。那么,什么样的作文会得高分,甚至满分呢?

山东语文卷的作文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好写,但真正写好不容易。疫情是很多考生练习过的素材,但作文要求聚焦于“疫情中的联系和距离”这一关系之下,还是希望考生能有辩证的思考,能结合个人的观察和体会来谈。

作文评卷,首先是由专家确定样卷,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作文评分准则,制定评阅的细则和标准,做好组员培训。所谓样卷就是较典型的试卷,有优秀作文,也有不符合题意的作文,有记叙文、议论文,也有抒情散文和实用文体,样卷是每位阅作文的老师必须熟悉掌握的。作文打分也是双评,同时还有仲裁等环节,以保证每一份每一分都是合理的评判。作文的质检非常严格甚至是更严格,质检组会通过每日平均分曲线、标准差曲线、评分跨度阈值等指标全面监控每一位老师,及时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

今年疫情之下的高考评卷时间相对紧张,使得安全防护更加严格,所有评卷老师提前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评卷期间两点一线,不允许脱离轨迹,中午用餐分批进行,单人单桌同向用餐。

由于今年是山东高考改革后第一年高考,单科单卷,考试时间延长、考试内容增加,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和高校选材的提升,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考试要求明显提高,所以试题考核的深度和广度都加大,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内容明显增加,这对评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些题目开放程度加大,答案多种多样,评卷难度加大。针对这种情况,评卷点提前一天组织部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学教师进行预评并参与评分细则的制定,要求省质检员、题组质检员和题组长根据参考答案和评分参考结合预评情况,制定出评分细则初稿,待次日试评结束后,再根据试评出现的新情况,对评分细则进行修改完善,确定严谨科学、切实可行的评分细则。正评开始后,省质检员、题组质检员和题组长严把质量关,及时处理新的答题情况,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