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丽气象吧|山东这5市暴雨爽约 鲁东南、半岛南部今天有中雨+雷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8 10:5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8日讯 7月16日,气象部门预报,济南等12市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7日,济南、德州、泰安、东营、聊城5市订正降雨预报,暴雨减弱为小雨。今天白天,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

山东66县区市降水1.9亿方 鲁东南、半岛南部有中雨+雷电

昨天下午两点半开始,枣庄上空就开始飘落雨水,但是雨量比较小,淅淅沥沥的小雨滴在树叶上,不一会树梢枝叶就湿漉漉的了。虽然雨量较小,但是降雨一直未停。

到了晚上10点,雨势开始变大。雨水在路灯和车灯的照耀映衬下,雾蒙蒙一片。虽然雨滴比较小,但是较白天密度更大,下得更急,路边也很快有了积水。由于降水,夜行的车辆和行人也都放慢了速度前行。

山东省气象台消息,17日6时至18日6时,全省共有66县(区市)、682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1.2毫米,折合水量约1.9亿方。降水量排在前3位监测站点是:临沂郯城杨集42.1毫米、临沂郯城红花35.3毫米、临沂郯城高峰头35.1毫米。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34.0毫米,较常年偏多45.1毫米,偏多16%。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55.8毫米,较常年偏少12.6毫米,偏少8%。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山东接连发布地质灾害、山洪预警 枣庄、临沂、日照、青岛或有灾害

针对本次降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气象局17日下午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枣庄东南部、临沂中部、日照大部、青岛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气象局17日也联合发布山东省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7日20时至7月18日20时,山亭区南部、费县南部、兰陵县北部、临沭县北部、莒南县中部、莒县东部、五莲县南部、东港区大部、岚山区北部、诸城市东部、西海岸新区中部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而莒南县东部、岚山区南部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山东大部地区夏玉米处在七叶期,鲁南、鲁中和鲁西北部分地区已拔节;棉花处在花铃期,花生处于开花~下针期,苹果、梨等果树处在果实膨大期。此次降雨易造成平原及低洼农田短时积水,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渍涝灾害,出现作物倒伏、棉花花铃脱落、果树落叶落果、温室大棚受损等现象,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加固温室大棚,提前疏通农田沟渠,做好排水准备工作。

山东这5市发布降雨订正预报 暴雨减弱为小雨

山东省气象台曾于7月16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7日夜间开始,山东自西向东有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青岛、济南、泰安、淄博、潍坊、滨州和东营有大到暴雨(40~70毫米),部分地区大暴雨(100~200毫米)。不过,7月17日,济南、德州、聊城等5市已发布降雨订正预报。

济南市气象局7月17日15时发布降雨订正预报:由于地面气旋路径明显偏东偏南,16日预报的17日傍晚到19日中午全市将出现的降雨过程,雨量将明显减弱。预计17日夜间阴,18日~19日上午平阴、商河无降雨,市区及其它地区有小阵雨。

7月17日16时,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降水订正预报:由于地面气旋路径偏东,16日预报的7月18日到19日降水将明显减弱。预计7月18日,德州市有小雨,降水量不足1毫米。7月19日阴,局部有小雨。

泰安市气象局17日16时50分发布降雨订正预报:由于地面气旋路径明显偏东偏南,昨日预报的17日夜间到18日全市将出现的降雨过程,雨量将明显减弱。预计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

东营市气象局7月17日发布最新降水预报:18-19日降水主雨带明显南调东移,东营市以雷雨或阵雨为主,降水时段主要在18日下午到19日早晨。

聊城也发布预报,因地面气旋移动路径明显偏东,16日预报的17日夜间到18日,聊城市降雨天气明显减弱,预计17日夜间到18日全市天气多云间阴,南部县市局地有雷阵雨。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