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启动破产案件集中清理行动,力争两年内清零超两年未结案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7 12: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7日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办理破产”作为世界银行评价地区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对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破产案件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步伐的快慢。从现在开始至2022年6月30日,省法院决定在全省法院开展“破风”行动,针对未结破产案件启动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对现存审理时间超过2年的未结破产案件实现清零。开展这项行动,旨在全面提升破产办理水平,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院庭长主办破产案件 打响“破风”第一枪

从现在起,破产审判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法院院长、庭长必须带头主办破产案件并一办到底,难度越大的破产案件,对应主办法官的等级要越高。全省法院目前存案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全面提高审判效率。省法院将定期调度和通报院庭长主办破产案件落实情况,落实不力的严格依法问责。

破产法庭专司破产审判,占据“破风”制高点

济南、青岛两个破产法庭作为专司破产审判的部门,无论是破产审判力量配备还是破产案件审理数量与质量上,都应当是全省法院破产审判的尖兵。省法院已经对两个法庭提出明确要求,迅速行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累积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典型案例,带动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实现新飞跃。

破产处置分类施策 找准“破风”突破口

在破产司法处置中实施分类施策,对僵尸企业快速处置,对有重整价值的企业实施救治,对没有价值的企业坚决淘汰,对一般破产清算案件重点解决财产变现难、资产负债清理难、职工安置难等问题。

府院联动全面覆盖 实现“破风”常态化

破产案件涉及工商、税务、职工安置、维稳、招商引资等诸多非司法事务,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协调。全省法院将抓住当前全省大力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工作的有利时机,主动汇报、带头推动,在全社会营造破产处置法治化的良好氛围,力争实现市级层面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全覆盖,为依法处理破产案件、清理破产积案搭建常态化的沟通协调平台。省法院将与金融监管部门主动沟通,建立促进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等一系列会商措施。全省法院还将探索破产管理人选任市场化模式,进一步促进提高破产管理人履职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平原县迅速查处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

平原县迅速查处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

平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平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原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蓬莱市迅速组织联合执法查处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

蓬莱市迅速组织联合执法查处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

蓬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蓬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对涉事海参加工作坊进行现场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