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丨青岛城阳青特小区异味扰民 执法人员两个多月排查整治仍无法彻底消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4 22:5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最近两个多月以来,青岛市城阳区青特小镇小区的业主,一到夜晚就会闻到一股浓烈的怪味。而城阳区生态环境分局的执法人员,经过两个多月的排查和整治,却依然没有将异味彻底消除。 

7月2日,记者来到青特小区实地探访。守候到晚上11点左右,一股刺鼻的气味飘进业主家中。 

青岛市城阳区青特小镇小区业主们告诉记者:“平常的时候在家里都不敢开窗,因为这个味道太刺鼻了,简直没办法闻。就是类似于烧胶皮的味道,还掺杂着一点化学物品烧焦的味道。那个气味特别特别呛,上头。大致确定,味道的方向是在小区的东南方向。”

窗户打开之后,气味更加浓烈。业主们说,异味总是在夜里传来。尤其是最近这两个月,越来越频繁。

5月中旬,小区业主们将这一问题向青岛市城阳区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了投诉。从5月31日起,执法人员连续开展排查,发现六七家企业或作坊有环保不达标、排放异味的嫌疑。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表示:“最早发现的是黄氏塑料和志宏彩印,暂时停产了,让他规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恢复。”

然而关闭这些违法企业之后,异味仍然没有彻底消散。业主们认为,执法人员没用专业设备进行监测是无法锁定污染源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设备,我们是靠鼻子闻,他们也是靠鼻子闻。”

对此,执法人员解释说,对付异味,鼻子就是最好的仪器。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说:“有哪个东西有人的鼻子那么好使?人的鼻子能嗅多少种气味?那些设备仪器有的只能测一种,我们有的时候觉得就是鼻子好使。”

异味长期存在,居民日常生活饱受困扰。6月15日,执法人员找来了一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走航监测车进行夜间走航,最终锁定青特集团产业园是近期青特小镇异味的主要来源。 

青特产业园,位于青特小镇东南方向两公里左右,这里有三个大型车间,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执法人员表示,这家企业手续合法、排放达标,但同时它也是这次异味的主要源头之一。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说:“环保的要求是处理效率达到90%,还有10%是要排掉的,它不可能100%都处理掉。那么大的一个体量,它的10%可能要比周边10个企业加起来量都要大,它达标不代表它没味。”

既然已经锁定了气味的主要污染源,那时至今日,为何这家企业的异味还在频频扰民呢?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青特工业园他们公司也非常重视,现在准备再对原有的设施升级改造,前天已经请了第三方的公司来了,要把这个排放量减到最低,那还有个时间嘛。”

编后:企业规模大,排出的气味影响也大,但排放达标不能成为扰民的理由,希望青岛市相关部门以效果倒推,提高排放标准,尽快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案,让附近居民晚上能睡个好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整治“饭圈文化”迫在眉睫!国家网信办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的建议

整治“饭圈文化”迫在眉睫!国家网信办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的建议

整治“饭圈文化”迫在眉睫!国家网信办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的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