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我“新”职业|94年“直播销售员”徐小米:不仅是带货,更是情感安放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1 15:0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1日讯 日前,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一批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让我们所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直播电商开始于2016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野蛮发展,逐渐走上正轨。今年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更是成为推动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国家将电商主播纳入正式职业行列,正是对网络直播行业的认可与鼓励。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中,有着千万粉丝抑或只有几百粉丝的电商主播们,每天会准时出现在直播间,卖产品的同时,也寻求着同关注他们的人之间建立起情感的共鸣。

“我不知道自己能影响这么多人,可以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这么多的变化。”山东临沂电商主播徐小米在分享她的直播经历时说到。她的声音有些嘶哑,在接受电话采访之前,凌晨结束直播的徐小米,因为家人做手术,这天只睡了两个小时,而晚上八点,她将又要开始新一天的直播。

徐小米从2018年开始接触直播电商,如今已拥有293.1万粉丝,而这个数字仍在增加,不断靠近她年初定下的300万粉丝量的目标。直播间的徐小米妆容精致,用爽朗的声音连接着屏幕内外。很难想象,这个94年的姑娘在此之前曾开过三年的汽车修理厂。

不久前,徐小米身体不舒服,家里也出了点事,情绪有些低沉。一位关注徐小米两年的粉丝,在粉丝群里安慰她。聊下来之后,徐小米才知道这位粉丝其实是个残疾人,不方便出行,而网络购物极大方便了他的生活。他还安慰徐小米,上天都是公平的。这样聊过以后,徐小米更深切感受到直播带给她的变化,能够影响到他人,鼓励到别人,她觉得很有意义。

徐小米与这些粉丝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买家与卖家的关系,有些粉丝即使不买东西,也习惯了每天打开直播看看她今天在干什么,他们更像是朋友,移动世界的新朋友。

除了互动带给徐小米人际情感上的收获,她坦言最直接的变化就是经济的改善。出生在山东临沂平邑县的徐小米,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直播销售拓宽了她的职业道路。徐小米有了经济实力,给家人买了房子,家人目前也都帮助她直播。还有许多像徐小米一样的主播,因为直播电商,找到了工作的落点。现在的徐小米越来越适应这份工作,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直播模式。她计划尝试更多与品牌方的合作, “像现在大家都比较流行的,明星走进直播间的跨界。”另外,她还致力于将自己销售的产品和直播活动品牌化。“以前没有这样的意识,现在也有成立自己的品牌,得慢慢把它们塑造起来。”徐小米说。谈起未来的工作打算,小米有些兴奋和憧憬。国家将电商主播纳入正式职业,她相信“这个行业、这个职业都会更规范,我们也能走得更长久一些”。同时她也表示,这对于一些业内行为不规范的人来说,就会有所顾忌,是一个有利的监督作用。

晚上八点,徐小米又如期开始了直播,屏幕那边的她由于疲惫,声音略显沙哑,而屏幕下方不断弹出的互动评论和礼物让她不敢有丝毫懈怠。这个夜晚,有人专心带货,也有人真心交流。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实习记者 张雪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日照闲置厂房变非法洗砂场:8人被问责 4单位作深刻检查

问政追踪∣日照闲置厂房变非法洗砂场:8人被问责 4单位作深刻检查

区钢铁配套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毕云程等8人进行问责,责令涛雒镇党委政府等4个单位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1
海丽气象吧∣山东7月中旬有两次降水过程 鲁南将下两次暴雨局地大暴雨

海丽气象吧∣山东7月中旬有两次降水过程 鲁南将下两次暴雨局地大暴雨

7月中旬,山东将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2~13日和旬末,两次过程,鲁南地区仅有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