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物丨00后“鸭爸爸”圆梦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0 23:48:07

“他呀,从小就想开店。”

说起开店,丁树斐的爸爸都是吐槽。小学六年级,想开变形金刚店,把自己收藏的变形金刚模型卖出去。初中的时候,因为魔方玩得很溜想开个魔方店。后来长大了,愿望变成了开奶茶店。

就在今年年初,00年出生的小丁终于实现了梦想——在济南宽厚里开了一家宠物主题的茶饮店。

一场比赛带来的创业机会

丁树斐第一次接触柯尔鸭是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在南京的“鸭咖”,云朵般的手感、娇小的体型、温柔的性格,都让他惊喜,“我也要养一只这个”,从小就养各种小动物的丁树斐暗下决心。

开奶茶店的梦想不灭,同时还想养小动物,能不能把两种模式结合起来?小丁心里有了“茶+鸭”的创业雏形。大一下学期,在指导老师的支持下,他参加了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于是,2019年的5月到9月,丁树斐除了学业,一门心思都扑在这件事情上。加盟什么品牌、店铺的选址、盈利模式是什么、店内宠物的种类……每一点细节都要操心。这场比赛中,他的“泰迪珍藏茶创业实习平台”获得了一等奖,别人都是队长、成员一长串,他的奖状上的团队负责人和成员都只有他一个人。

创业的路都是孤独的。

不过小丁却不觉得孤独,政策的红利和家人的支持给了他开始的勇气和决心。向社区申请了两年免息的学生创业贷款20万,拿了家里本来要给自己买车的钱,有了初始资金,小丁的创业生涯就这样开始了征途。

从计划书到实体店,先从“鸭爸爸”做起

在丁树斐的创业计划书里,柯尔鸭是特色。怎么获得一只呢?

柯尔鸭按照家养级、宠物级和观赏级从几千到几万不等,如果放在店里的话,怎么也要上万。小丁了解后,想了个便宜点的方法——买蛋,自己孵。

小丁在“鸭爸爸”的旅程中开始乘风破浪。

柯尔鸭很贵,蛋也不便宜:1500元三颗蛋,小丁按照网上的步骤一步一步操作。遗憾的是,这些蛋全军覆没。眼看着这些钱打了水漂,小丁一咬牙,向爸妈借了3万元,购入了一对成年柯尔鸭夫妻。没想到一段时间后,他们居然下蛋了!下的第一颗蛋和鹌鹑蛋一般大小,不信邪的小丁和家人还尝试孵化,结果显然没有成功。不过,之后鸭鸭们下的蛋逐渐正常,小丁也从“新手鸭爸”变成了“资深鸭爸”,现在的小丁,已经能从温度、时间节点、气室大小等多个方面判断鸭蛋的成长,蛋蛋的孵化率也提升到了60%左右。

小年开门,除夕闭店,疫情期间也有灵光乍现

准备好了店和宠物,丁树斐精挑细选,决定在2020年1月18日,农历小年这一天开业。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部分店铺都选择了关门。小年开业,除夕就闭店,本来踌躇满志的小丁满脸无奈:我的创业怎么这么不顺呢。“我们每天都在店里坐着陪小动物,挺头秃的。”丁树斐介绍,因为疫情,宽厚里停摆了两个月左右,到4月份部分店铺恢复营业之后,也对涉及宠物的经营有所限制。

有压力才有成长,疫情给了匆忙开店的小丁缓冲的时间。“我增加了动物的种类,定下以柯尔鸭和花色泰迪为主的动物群,还完善了一些店内的设施,甚至经营模式上也进行了调整。”原来泰迪珍藏是单一的收费模式,购入一杯奶茶即可不限时和宠物互动。但在周末人流量较多时就无法有效控制人流,超出店铺承载。小丁的解决办法是分为节假日和工作日两种收费模式,节假日顾客需凭入场券才能进入。

5月1日,小丁的店铺以全新面貌重新开业。更多的宠物种类,更人性化的设施,仅五月一个月,店铺的流水就达到十几万。

超额完成的梦想

开这家店之前,丁树斐从没自己赚过钱,连打工的经历都没有。

从学生到老板,他超额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因为我是大学生创业,所以更希望能带动一些大学生实习。”现在店里有几位兼职的年轻学生,都是00年前后出生。

王晨今年18岁,在某职业学院读大四,“在这里工作很开心,给鸭鸭擦便便都开心。”因为年纪相仿,他们之间与其说是上下级,更像是朋友。“他们发现问题都会跟我反映,有好的想法也会和我说,我们有商有量,就像店里的人一起创业一样。”

现在,丁树斐注册了一个餐饮公司,他的爸爸担任监事。丁爸爸说:“现在我得管着他了,开公司可不是一件开玩笑的事儿。”终于实现了梦想的小丁对未来也有一些规划,短期的目标就是把现在孵化出的几只小鸭子培训好,早日“上岗”。“年轻就是本钱,我们能承担失败,也勇于承担责任,不断地创新,才是我们这个年龄该去做的。”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姚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枣庄等5市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山东明天夜间将迎来明显降水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枣庄等5市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山东明天夜间将迎来明显降水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夜间,山东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大,全省平均降水量15~25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