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所高校山东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增至1880人 报名门槛降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2 20: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2日讯 省教育厅近日通知,今年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重点高校,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报名6月22日截止。所谓综合评价招生,就是高校录取时,要对高考、校考成绩等按比例折算,还要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进入名校的机会。目前,10所高校均已发布招生简章。相比往年,变化不小。

10所高校7所高校招生计划“扩容”

按照教育厅要求,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不超过在鲁统招计划的20%,但目前各试点高校的招生规模还有很大潜力。今年,部分高校招生计划明显增加:10所高校总招生计划增至1880人,其中7所高校扩大计划,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山东师范大学各新增60人,山东财经大学增加90人。增加最多的是山东大学,计划招生300人,比去年增加100人,招生专业,也从去年的15个增加到23个。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招生办主任刘传勇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评价招生安排的都是“好专业”,“这23个专业类中,15个是国家一流学科,4个是省一流学科。还有两个新增专业,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这个‘热得烫手’的专业和学校的特色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报名门槛降低 让更多学生有“综招”报名资格

此外,今年报名门槛相比往年也降低不少。像中国海洋大学,去年要求考生高中学考各科目等级最低9A1B,且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对应科目等级须为A;而今年,高中合格考各科成绩合格即可报名。山东大学等学校同样降低了报名要求。“去年,我们要求高中历次学考等级为A,而且各科成绩须每年在本校前10%。今年,只要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总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总成绩,不低于总成绩满分的70%;像总分是750分的话,只要考到500多分就有报名的资格。”刘传勇院长这样说。

高考成绩占比明显提高

另一项大变化,就是录取方式。往年,10所高校中7所高校,是将高考、校考和高中学考三项成绩,分别按照6:3:1的比例进行折算;而今年,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哈工大(威海)5所驻鲁高校,均是将高考和校考成绩按照85%和15%的比例进行折算。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5所山东省属高校,则是将高考和校考成绩按照7:3的比例进行折算。相比去年,高考成绩的占比都明显提高。

自2016年起,山东在部分中央部属高校和办学水平较高的山东省属本科高校,选择部分专业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探索“统一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学校考核”的招生方式。近几年来,相关招考制度不断完善,逐步成熟。刘传勇院长在采访中表示,通过综合评价招录的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普遍较高,对通过这种途径选拔的生源非常认可。另外,据山东省实验中学生涯指导中心副主任高良元分析,自主招生取消后,新推出的“强基计划”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安排招生,这就使得更多考生和家长,更加关注综合评价招生。因此,今年各试点高校纷纷扩大招生规模,适度降低门槛,也就不难理解。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实习生记者 刘兆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