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山东大家谈|体量大、速度快、类型多!“大数据”和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3 16: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为展现数字山东建设工作为百姓带来的便利,增进大家对大数据工作的了解,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数字山东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谈到数据这个词大家都很熟悉,那么,应该如何认识和理解“大数据”呢?

对此,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在访谈中表示,说到“大数据”,大家可能都觉得很神秘。实际上,大数据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像微信、导航、网购......这些都是大数据的应用,每天随时随刻都在产生大数据。大数据跟传统的数据相比较,有四方面的特点:首先就是体量大。体量大的概念是什么呢?现在大家用的手机,容量一般都128GB、256GB,大数据的容量一般用PB量级,PB是什么概念?它是GB的100万倍,到PB量级才能说属于大数据的范畴。第二方面就是速度。速度指两方面,一是产生速度快,数据产生的速度快。二是数据流动快。比如,一个突发性新闻,可能在非常快的速度,以秒级的量级就可以达到让全球人都可以收到,这就是数据的流动。三是类型多。以往传统的数据都是结构化的数据,譬如电子表单等。这种类型现在来讲应该说更多,譬如语音、视频、图像这些方面,都属于大数据的范畴。四是价值,包括两点。第一是它的价值密度低,因为量大,所以价值密度就比较低,但同时,如果进入深挖掘以后它又产生了巨大的应用价值,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它的价值有两个方面的概念。

当前,大数据跟每个人都是密切相关的。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省大数据局也应运而生。

“数据已成为了我们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大数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的领导高瞻远瞩,组建了山东省大数据局,成为山东省政府的直属机构,于去年10月31日挂牌成立。”谈及职责,顾卫东介绍说,山东省大数据局主要职责是牵头推动数字山东建设,数字山东从国家层面来看是数字中国的子系统,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数字山东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主要工作定位一是作为一个综合协调的部门,同时又是一个技术的支撑部门。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冯宜雯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