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力争到2025年 实现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新跨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1:1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记者 米雪伟)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力争到2025年,山东实现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2019年12月2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有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组织领导3个部分,明确了16项工作任务、47条政策措施。

据了解,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着力构建依法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文物保护利用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

同时,“工作任务”提出了16项任务措施,概括讲,主要是取得“四个新突破”、强化“四项支撑”。

“四个新突破”主要是:

第一,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

第二,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革命精神谱系和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方面取得新突破。

第三,推动文物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在推动文物合理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

第四,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在健全文物保护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

强化“四项支撑”主要是:强化机构建设,强化投入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强化人才机制。

王廷琦表示,2020年是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关键一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作为贯彻落实文件的牵头部门,将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