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山东机遇|青岛构建政银企合作机制 台商投资增长跑出“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7 23:33:01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山东扎实落实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宣传山东“56条措施”政策利好、落地实效,讲述广大台胞台企在齐鲁大地创新创业的历程和获得感,讲好两岸故事。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政策服务精准落地 台胞台企共享山东机遇》。青岛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真金白银”政策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台企发展跑出“加速度”。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记者 苏发东 李雅姝)“这笔钱太及时了,有了这笔钱,我们更有底气,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前不久,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台玻(青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对生产线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却因为资金周转遇到压力,计划上马的项目出现困难。在青岛市台港澳办积极协调下,青岛农商银行制定出了详细方案,给出1亿人民币的授信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

台玻集团是世界前五大玻璃集团,也是最早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台玻集团同时于1993年在西海岸新区投资设立了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原青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和青岛压花玻璃有限公司,台玻(青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其在青岛产业升级项目,主要生产超薄电子玻璃原片和优质光电玻璃等高端产品,同时也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具有典型示范作用,随着青岛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台玻(青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进展十分顺利,AR+AF玻璃生产线顺利投产。

青岛市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介绍,随着台资企业的不断聚集发展,在青台资企业总体经营情况良好,但由于各种生产因素的变化,台资企业融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了建设长效机制,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青岛市台港澳办树立平台思维,积极构建政银企合作机制,为金融机构和台资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银行企业与台资企业展开金融服务合作。

在这样的机制中,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分别与青岛农商银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五家银行签订了《银行与台资企业的合作协议》,为在青台资企业提供授信额度44亿元,实际用信超过40亿元。此外,青岛积极搭建青岛市银行企业与台湾银行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了与台湾新光银行、国泰金控、富邦金控等十余家台湾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促成了青岛农商银行与台湾新光银行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为在青台资企业提供资海外代付、福费廷、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等金融业务。

台湾乡林集团投资的青岛涵碧楼酒店,2019年5月份银行项目贷款到期,由于台资项目贷款在大陆银行融资手续复杂,企业资金筹措一时陷入困境。青岛市台港澳办及时将这一情况与青岛农商银行沟通,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了对接,在落实担保条件、确保企业经营运作良好的情况下,按照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31条措施”指引,充分发挥了农商银行决策链条短、灵活便捷的服务优势,为企业融资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于2019年7月发放了期限10年、金额5亿元人民币的经营性物业贷,为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运营资金,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台港澳办和农商银行的帮助下,我们度过了难关,现在项目运行很好,很快就还上了贷款。”青岛鼎林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哲介绍。

青岛市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青岛在全市建立了惠台措施落实协调机制,由市台港澳办、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全市31个市直有关单位共同参与,在前期出台《关于促进青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64条措施”)基础上出台了实施细则,针对台资企业、台胞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明确了具体措施的责任部门、联系窗口、申报条件和材料、联系人及电话等具体内容,为台胞在青岛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进一步提供便利,旨在让更多的台胞和台资企业更加快捷地享受到便利和实惠。

“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努力,改善了台资企业的融资环境,取得了突出的效果,从而进一步优化了青岛市对台资企业的营商环境。”青岛市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告诉记者。

青岛市从1987年开始有第一家台资企业投资,2019年1—10月,累计批准台资企业项目2570个,总投资额129.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6亿美元。2019年以来,共引进台资项目61个,同比增长48.8%,实际利用台资4523万美元,同比增长57.5%,台商投资增长跑出“加速度”,优质的金融环境吸引了像台湾鸿海、台玻、国泰、东元、长荣、统一、六和、远雄、乡林、芯恩国际等一批台湾百大企业财团和上市公司在青岛投资,台玻、瑞智等一批大企业在2019年实现了增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