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子客票时代:原来一张车票通行,现在反而变两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1 19:35:12

 

高铁电子客票的实施,给大家带来了便利。但是也有乘客反映,新版车票不再显示座次信息了,乘车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座次,而且原来一张票即可通行,现在变成两张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闪电新闻记者去济南西站体验了一下。

自动售票机界面大改观 排队取票者“一脸懵”

上午,在济南西站的售票大厅里,自动售票机旁仍旧有不少乘客在排队取票,许多人还不了解可以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也有人不太习惯没有车票。

电子客票施行后,自动售票机的操作界面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原先醒目的“取票”按钮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取报销凭证”和“购票信息单”两个按钮。济南乘客赵先生表示,很久没坐车,“界面变了,一时找不到在哪取票,不太适应。”

一上午,前来自动取票机买票或者取票的乘客络绎不绝,多数乘客对新的操作界面“一脸懵”,新的界面操作略显复杂,“之前的界面放上身份证就能取票,现在要研究好一会,还得取两次。”赵先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然而,在自动取票机旁,一上午的时间,记者也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前来指导或对乘客进行现场解释。

原车票变“报销凭证” 座次信息不再显示

闪电新闻记者小雯在12306网站订了一张票,在自动售票机取票,点击“取报销凭证”,出来的报销凭证和和原来的蓝色车票相比,外观几乎没什么变化,但是少了检票口、座次等乘车信息。这对于以往习惯了用车票查看乘车信息的乘客来说,少了很多便利。

有不明真相的网友小奶昔熊发帖讲述了自己不知道座次信息,一波三折的坐车经历。

对于这位网友的遭遇,不少网友跟帖表示有同样的困惑。

对此,济南西站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乘车信息可通过扫描右下角二维码、手机短信以及查看12306订单信息等方式查询。

也有网友跟帖表示,“老人怎么办?不会用APP。”

甚至有网友发起“灵魂拷问”:如果手机没电了怎么办?

工作人员表示,那可以在自动取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

忘记乘车信息还需打印“购票信息单” 原来一张票变两张

闪电新闻记者又打印了购票信息单。
现在,记者手里有了两张票据。电子客票时代,原来一张车票即可通行,现在反而变成了两张票据。

至于为何会在报销凭证上取消座次信息,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个是全国统一的设计,我也不懂为什么会是这样,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有网友吐槽,明明报销凭证上面多打印几个字,和原来的车票一样显示座次就可以,非得多出一张“购票信息单”来,这反而给乘客添了麻烦。

而如果直接在人工窗口购票,窗口工作人员给出的也变成了一张购票信息单,如果需要报销,同样要去自动取票机取报销凭证。

乘客陈先生表示,“报销的话还是有点麻烦,取票的整体流程有点耽误事情。”

还有一个多月春运就要开始了,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及时安排一些服务人员,帮助大家熟悉这个流程。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孙小雯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11月2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潍坊市临朐县畜牧发展中心下属兽医站协管员张桂玲无证经营生物制剂一事,据悉初步估计养殖户损失118911.7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