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丨面馆老板:要让地道“日照味”的海沙子面 成为山东的美食名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8 14:2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怎么说呢,我是一个不爱吃面的一个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就吃了,这碗面就对着外面情有独钟达到就是几天,不吃的时候就有种想的感觉。”闪电新闻记者,46岁的韩国江正在中国驿景区海砂子店里忙活。

小店素净,没有五花八门的装修,更没有炫耀的营销店招噱头,仅以最普通的“海砂子面”做店招,简单的灶台、几方桌凳,就构成了全部。唯一不变的,是做面必备的面板、擀面杖,还有灶台前不停忙碌的老韩夫妇。

“以前老人家里穷,家里头条件很穷,家里买不起大鱼大虾大肉来吃,就是退潮以后就拿着篮子到海边来挖点,这种小贝类它就叫海沙子,经过我们的清洗之后,它的汤汁非常的浓,它这个汤非常的鲜。”老板娘万雯雯是土生土长的日照海边人,她记忆中的海沙子“味道独特,特别的鲜,极鲜。”

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过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这种学名兰蛤的海味,在幼苗时期小如沙子,当地渔民都形象地叫它海沙子,味道鲜美,加工过程也仅需锅子烧热,放油加盐清炒即可。 没有复杂的技法、炫目的配料、精致的器皿,只有一脉相承的食物本身的质感、美味。               

一碗手擀面,最为家常,搭配丰俭由己,多寡随意,它既可用来做简朴的果腹之物,又可搭配任何食材,容纳万千滋味。一碗最朴素的海砂子面,其搭配也无非以海砂子汤、葱白辅佐,除此无它。浓香的汤水为寡淡的面条增加的滋味,是这缓慢而寂寥的日子里最好的慰藉。 

“有很多客人会说你是东北的,但是很多顾客问我的时候你是东北的,但是我还是会说,我的祖先来自山东。” 老韩是黑龙江大庆林甸县人,和大多数闯关东的后裔一样,老韩的曾祖父也是来自山东,祖辈耗尽一生的时间和精力,全部留给了后辈。他们在老韩儿时给他常念叨起山东老家,从小在东北长大,一直未变的,是家里的饮食,依然保留着祖辈从山东老家带去的习惯,还有那碗平时都难以吃到的手擀面。

有家的味道的食物,都是美食。人们也是用美食,来缩短他乡与故乡的距离。随着老一代人的故去,山东老家在脑海中,也日渐模糊。老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尽管儿时老人叮叮嘱咐,如今他已很难想起祖辈从山东出走的故乡。

中学毕业后,老韩进入当地一家酿酒厂工作,市场经济大潮下,那家老酒厂也宣告寿终正寝,进入破产程序。一个成功的厨师,并不是只依赖于青春,更仰仗厚重的经验,做东北菜,老韩有自信,为谋生计,22岁那年,离开酒厂后,轻车熟路他干起了一家东北菜馆。

“没有什么区别,鲁菜也是八大菜系中的一种,东北菜它属于鲁菜,山东菜比东北菜还早。”鲁菜在技法上“五味均善”,品格“中和”、气派“正统”。和鲁菜稍有不同,东北菜讲究明油亮芡,口味稍微重一些。老韩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当年的那一场与干爸干妈邂逅,如今的他可能还会在大庆做着东北菜。 

“我干妈就是山东人,其实吃到他做的饭之后,就感觉尝到了妈妈做的饭,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有那种非常亲切的感觉。”20多年前,在林甸县当地工作的徐先生一家与老韩偶然相遇,相处感觉特别投缘,依照东北风俗,他们认起了干亲。召唤他的,不仅仅是亲情,更有而是的味道。这味道不仅有儿时的记忆,更是尘封的故乡。

37年那年,生意竞争惨烈,考虑许久,老韩决定关了菜馆。退休后,徐先生一家也从东北回到山东日照定居。“我想来看看他看看我干妈,那个时候根本就不让我走了,正好赶上饭店缺厨师,我是那年头一天来的,第二天我就上班了。” 来到日照定居后,偶然间认识了在店里做面点的万雯雯,工作上日渐默契,后来他们就组建了家庭,也有了乖巧的孩子。当时他们依然在做着东北菜。

“要不是学驾照没事干认识了现在的团队,想做海沙子面,可能现在也做不了这碗面。”从饭店做面点师的万雯雯说,虽然从小吃惯了海沙子面,只是从没想过自己还会拾起擀面杖,自己来到中国驿美食街小镇做海沙子面创业。创业过程极其简单,6月底,老韩从临沂购置了开店所需的全部家当托运到中国驿小镇,简单收拾后,开启了他们在济南的创业历程。

“有的顾客吃完说我下次还想吃这碗面,尤其是孩子跟我打招呼说,‘阿姨我下次还来’”。回头客多,老韩夫妇说很多都是带着家人来,也有很多顾客加了他们夫妻的微信。“我来到济南,来到美食街的时候,我跟我爱人常说,要赢在济南。”二次创业的老韩很有信心。 

“我想帮着这碗面啊,成为山东的一张名片,就像一提起海沙子面,就像提起兰州拉面,西安泡馍,北京的烤鸭一样,要成为山东的一张名片。”万雯雯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曲峥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