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2秒丨地下20米38℃高温 济南地铁2号线盾构司机的“地下青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5 22: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寒潮来袭 ,人们都都穿上了厚厚的冬装,但在济南地下20米,轨道交通2号线的施工现场,却有那么一群人在忍受着酷热的煎熬。

11月25日,闪电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2号线施工现场,从盾构下井入口下去,到离地面18米的地下,再通过一个长长的隧道,就到了2号线地下正在施工的现场。

shoiuge_4.jpg

38℃的地下20米 他们穿着短袖挥汗如雨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司机李纯皓在带领记者通过隧道的路上,温度就在逐渐升高,“现在的温度已经达到36度左右”,李纯皓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正常掘进的情况下,连续掘进12个小时,定位发动机和电进的驱动导致隧道的温度会更高,能达到38度。“冬天的时候稍微暖和一点,38度左右,夏天能达到40度以上。我们曾经有个记录是达到45度。”

shougedeg_1.jpg

在隧道尽头的盾构机驾驶舱,李纯皓脱下了外套,换上汗衫。盾构机旁,七八名施工人员或光着膀子,或穿着单薄的短衫在忙碌着。不远处,又运来了一车水泥。

每天工作12小时 分析上百个参数

李纯皓是江西人,2014年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就职于中铁三局华东公司盾构分公司,被培养成盾构机操作手。目前,他已经是一名有着5年盾构机驾龄的“老司机”,带过三个徒弟。公司作业队伍实行年轻化管理,他的徒弟现在都能够单独管理一条线。

shoussge_2.jpg

盾构机是行进在轨道交通建设的“排头兵”,每掘进一米都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掘进过程中,不仅要控制推进压力、推进速度和掘进扭矩,还要关注渣土改良和推进过程中的“姿态”。

因为这种“姿态”很难控制,他们需要时刻关注掘进参数的变化,控制得好可以顺利推进,控制不好就得改线。

“现在遇到的掘进困难就是地下腹水含量多、上水下溢、喷渣,掘进速度很难控制,清渣量比较大。” 李纯皓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shougede_2.jpg

李纯皓一天要在驾驶舱中工作12个小时,面对4个屏幕,分析上百个参数。虽然盾构机个头巨大,但是驾驶舱只有不到2平方米,他将近1米8的身高在里面显得有些拥挤。加上驾驶舱外机械设备不断的排热,李纯皓刚进驾驶舱不到5分钟便已大汗淋漓。他告诉记者,虽然工作有点累,但每次贯通一条隧道,他都有很大的成就感。

“我已经参与建设过五条地铁线了”

李纯皓说,工作以来,他已经参与建过5条地铁线了。苏州4号线、南京宁和线、常州1号线、济南3号线,都有过他的身影。目前的2号线,是他建过的第5条地铁线。

济南地铁建设进度加紧,R3线是九月底通车试运营后,李纯皓他们立即又投入了R2线的建设中,所以一直没机会去坐坐R3线,“想的是年底我们推通以后,找个机会去感受一下。”

weixinjietu_20191125140922_1.jpg

虽然没有在济南坐过自己建设的线路,但是从事地铁建设几年,李纯皓坐过一条自己建设过的线,就是南京的宁和线,从景明佳园到南京南站,和朋友一起去坐,李纯皓记得清清楚楚。“自己干过觉得挺有成就感的。还跟朋友说是我干通的一条线,当时看到好多人坐我那趟车的时候感觉心里特自豪。”

没有女朋友,主要还是为了工作

在全国各地跑来跑去修地铁,李纯皓的行迹“飘忽不定”,这让他对谈恋爱也不敢有太多想法。“家里给介绍的对象,聊了挺久,一直用手机聊,但是到现在没还空见一面。”

李纯皓现在想的,就是尽快把济南R2线干通,这也是他目前的所有目标,“为济南的民生工程做点贡献还挺好的。”

目前,济南地铁2号线全线19个站点建设全面提速,共投入近万人参与建设,将在明年年底基本达到通车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耿琰 孙小雯 实习生 张梓新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11秒|潍坊峡山十几亩地惨遭“扒皮”原油管道归属抢修人员一问三不知

111秒|潍坊峡山十几亩地惨遭“扒皮”原油管道归属抢修人员一问三不知

前几天,在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办事处张家埠村发生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大半夜的,10几辆工程车和一辆挖掘机,闯入了一个农场里,给人...[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12月1日起,山东省电动车登记挂牌正式实施

12月1日起,山东省电动车登记挂牌正式实施

2019年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车登记挂牌,全面加强山东省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海右讲坛”高峰对话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

“海右讲坛”高峰对话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

日前,首届扁鹊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海右讲坛”高峰对话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