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秒丨38℃!地下20米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济南地铁2号线有望明年底通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5 19: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作为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一轮建设规划中东西向穿越主城区的线路,济南地铁2号线建设进展备受市民关注,11月25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闪电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2号线施工现场。

weixinjietu_20191125140922_1.jpg

记者了解到,2号线万盛北街站是由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四标段,该标段位于天桥老城区,全长约3.24公里,包含2站3区间,即八里桥站(不含)~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不含)。

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 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万宝区间、宝长区间作为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是全线重点控制的难点多风险高的工程之一。济南轨道交通第二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负责人张锟介绍,万宝及宝长盾构区间地质复杂,“芯样的强度最高达到200兆帕以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基本上桥梁和很多高层建筑房建混凝土的强度标号大概是50兆帕,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盾构掘进面临的岩层,基本上相当于桥梁或者高层建筑的结构混凝土4~5倍的强度。”

shouge_2.jpg

在盾构施工中,由于推进速度慢、螺旋机喷涌、刀具损坏严重及开仓换刀频繁等情况,施工进度变得异常缓慢,很多技术难题在济南地区是首次出现,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中铁三局济南轨道交通二号线四标项目部通过邀请国内权威专家会诊,开展盾构机配置改造、土体改良技术、优化施工参数、加强盾构施工等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解决了穿越复杂富水硬岩、小曲线半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螺旋机喷涌、近距离穿越建筑物等诸多施工难题。

施工现场在离地20米之下 温度达38℃

从盾构下井入口下去,到离地面18米的地下,再通过一个长长的隧道,就到了2号线地下正在施工的现场。

shouswge_3.jpg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司机李纯皓在带领记者通过隧道的路上,温度就在逐渐升高,“现在的温度已经达到36度左右”,李纯皓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正常掘进的情况下,连续掘进12个小时,定位发动机和电进的驱动导致隧道的温度会更高,能达到38度。“冬天的时候稍微暖和一点,38度左右,但夏天的话能达到40度以上。我们曾经有个记录是达到45度。”

在隧道的尽头,七八名施工人员或光着膀子,或穿着单薄的短衫在忙碌着,盾构机也在不停地作业,不远处,又运来了一车水泥。

shossssuge_1.jpg

盾构机是行进在轨道交通建设的“排头兵”,每掘进一米都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李纯皓说,现在他一天要在驾驶舱中工作12个小时,面对4个屏幕,分析上百个参数。虽然盾构机个头巨大,但是驾驶舱只有不到2平方米,李纯皓将近1米8的身高在里面显得有些拥挤。加上驾驶舱外机械设备不断的排热,李纯皓刚进驾驶舱不到5分钟便已大汗淋漓。

目前,济南地铁2号线全线19个站点建设全面提速,共投入近万人参与建设,将在明年年底基本达到通车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孙小雯 耿琰 实习生 张榟新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2月1日起,山东省电动车登记挂牌正式实施

12月1日起,山东省电动车登记挂牌正式实施

2019年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车登记挂牌,全面加强山东省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海右讲坛”高峰对话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

“海右讲坛”高峰对话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

日前,首届扁鹊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海右讲坛”高峰对话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山东人,医保电子凭证来了!看病、结算可以刷手机(附最全使用流程)

@山东人,医保电子凭证来了!看病、结算可以刷手机(附最全使用流程)

全国医保电子凭证来了!挂号、看病、结算可以刷手机 @山东人,医保电子凭证来了!以后看病,带一部手机就够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军魂不朽丨济宁老战士许敦杰:子弹在腹中留5年 曾一人俘虏敌方百余人

军魂不朽丨济宁老战士许敦杰:子弹在腹中留5年 曾一人俘虏敌方百余人

战争年代,他们出生入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做出过巨大贡献;和平时期,他们脱下戎装,深藏功与名,努力服务社会和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