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宜雯 穆广辉 亓廷廷

2019-11-05 16: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5日讯 11月5日,2019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行,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桂敦山,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林修功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此外,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直属单位、行业协会代表,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代表,媒体代表、消费者代表等200余人出席。

据悉,“全国安全用药月”自2007年起,连续举办了12届,已成为中国药品安全领域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以“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为主题,活动历时一个月,预计山东省内将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法律法规宣贯,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增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记者了解到,今年,《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先后出台,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明确药品管理应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社会共治的原则,主要修改内容有以下六点:

一是鼓励创新,重点支持对人体疾病具有明确或者特殊疗效的药物创新。鼓励中药科学技术研究和药物开发,以及儿童用药品的研制和创新等。二是对药品管理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三是严格管理、细化规范,对药品研制、注册、生产、经营和使用全过程作出严格、细致的规定。四是药品储备和供应,明确国家实行药品储备制度和基本药物制度,建立药品供求监测体系,实行短缺药品清单制度。五是监管能力建设,规定国家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六是明确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

据悉,一直被广大市民关注的疫苗问题则出台了《疫苗管理法》,为疫苗安全撑起法律“保护伞”。新法的最大特点,就是疫苗企业的主体责任大大增强。《疫苗管理法》明确,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加强疫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负责,首次提出疫苗“上市后管理”,企业在事后也要进行风险控制。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活动现场上专家、媒体、协会、企业等4位代表同步启动2019年山东省药品安全公益广告大赛和山东省“两品一械”宣传好新闻评选活动,让公众关注药品安全监管,参与药品安全监管。而来自大众日报的杨润勤、山东广播电视台的周诺、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的李伟、齐鲁晚报的王小萌以及大众网的辛明芮担任山东省药品安全媒体观察员,他们将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关注药品安全,以严谨、理性的态度报道药品安全,以科学、亲民的方式普及药品安全,积极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穆广辉 亓廷廷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二届进博会来啦!山东7900余家单位参会,主要集中在这些行业

第二届进博会来啦!山东7900余家单位参会,主要集中在这些行业

6000+鲁企组团赴沪 第二届进博会将迎“山东推介” 进博会,买全球!4大细节备受关注 进博会提前逛!一秒卸妆神器、全球最豪华游轮都要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