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3秒 | 事前踩点、拍照标记!小伙“做功课”专偷山地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杜玉洁

2019-10-23 14:2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23日讯 10月5日,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流窜盗窃高档山地自行车的惯犯。常言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名“勤奋”小偷的“偷业”也有专攻。选取盗窃物品、踩点拍照、备注标签、规划逃跑路线、加密照片、躲避监控……不到两个月偷了9辆山地车。        

多辆山地车被盗  均是同一人流窜作案

 9 月中旬以来,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派出所多次接到 12345的案件举报线索,称其辖区内的凯旋新城西区、兴济家园、连城水岸等小区连续发生5 起高档山地自行车被盗案件。据营市街派出所副所长李广锐介绍,由于被盗物品类别相似,在经过了警方实地走访调查之后,基本可以判断这五起案件均是同一人所为,并且分析出嫌疑人身高在180cm 左右,年龄 20至 25岁,体型偏瘦。

qfxt.JPG

嫌疑人劣迹斑斑  居无定所 

办案民警在案发现场周边反复查找线索,仔细甄别嫌疑人特征,经过大量细致工作,终于发现嫌疑人的踪迹,确定嫌疑人为 2018年 11 月份刚刚刑满释放的盗窃前科人员马某。

马某今年23岁,内蒙古人,于四年前流窜到济南市。由于一直没找到工作,好逸恶劳又沉迷网络游戏,马某在济南居无定所,经常居住在网吧车库,地下室等地点。

以网吧为中心辐射  涉案金额达三万

营市街派出所民警刘毅告诉记者,他们发现马某盗窃的地点常以网吧为中心向外辐射。了解到马某的生活习惯和活动轨迹后,民警连续跟踪出击、持续蹲守,最终在天桥区一网吧内将其抓获。

5.png

截止目前,营市街派出所成功破获马某盗窃本辖区山地车案件5起,外辖区案件4起,追回被盗山地车1辆,涉案金额约3万元。

专偷山地车   事先“做足功课”

马某曾因盗窃罪于2018年被天桥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但他出狱后依然“重操旧业”疯狂作案。记者从民警处了解到,马某四年前来到济南后就以盗窃为生。

据马某交代,他仔细研究了盗窃物品的特点,他发现山地车价值高、好出手,车锁相对简单,比摩托车的车锁好破坏,而且一般放在楼道内或者单元门口,便于盗窃,所以最后他将高档山地车列为自己的盗窃目标。

.JPG

挑选好盗窃目标之后,马某还有一套“智慧”的作案流程。马某偷车之前会事先踩点,为了不被发现,马某常常从地下车库进入居民楼,乘坐电梯到顶层,然后一层一层往下寻找盗窃目标。找到盗窃目标后,马某就用手机拍照记录,再用手机的标签功能,在照片上标记好目标山地车停放的小区、楼层等位置信息,还提前设置逃跑路线。 

000001.JPG

在小区人流量较少的时段,马某就进入小区开始盗窃。营市街派出所副所长李广锐说,马某“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进小区都是先进地下车库,专找监控照不到的地方实施盗窃。”

马某先把放置在楼道和单元门口的山地车搬到僻静的地方,然后再用随身携带的锯条锯开车锁,开锁之后自己将车子骑出去。

000002.JPG

被抓获时,马某手机里还有没来得及盗窃和删除的八九份踩点照片,并且照片还被加密了。据李广锐副所长介绍,马某都是随偷随删,反侦察能力很强。目前,嫌疑人马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民警也提醒市民,不要把山地车随意放置在楼道或单元门口,并且及时更换比较牢固的车锁,以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闪电新闻记者 杜玉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杜玉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如画更长知识!济南现人造“云雾润蒸”?泉城公园管理方:是为水杉做“保湿”

美如画更长知识!济南现人造“云雾润蒸”?泉城公园管理方:是为水杉做“保湿”

今天早晨,济南泉城公园内,一片茂密的树林在缭绕的云雾中,如梦如幻,如诗如画,让晨练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