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微企业申报科技项目遇阻?山东省科技厅:对标先进省份先进经验 加快制度创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3 12: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 6月27日,省科技厅参加了《问政山东》第十七期直播问政,节目现场曝光了山东省内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申报科技项目门槛儿高的问题。节目播出后,省科技厅积极整改,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在《问政山东》节目曝光后,省科技厅赴烟台福缘环保科技公司、威海银河光电设备公司,了解了这两家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没有成功的原因之后,现场开展服务和指导,详细介绍了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及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金融等普惠政策,并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积极协调,推动深圳健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与福缘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推动威海市科技局协调市金融监管局和威海农商行,按程序给予威海市银河光电设备有限公司300万元(最高额)的“创业担保贷款”和1200万元的科技支行贷款。

据了解,山东省科技厅主动向先进省份对标对表,着力提升政策供给和服务能力。围绕对标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先进省份先进经验,进行举一反三,加快制度创新。

一是聚焦加快核心技术突破问题,对标国内外核心技术进行再瞄准,部署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快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智能制造、氢能源、前沿材料、海洋科学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更多科技创新“山东品牌”。

二是聚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制定《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暂行管理办法》,建设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三是聚焦推动科技人才发展问题,深入落实新形势下引才用才举措,加快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工程,推进“诺奖科学家实验室”、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强化高精尖缺人才“一事一议”精准引进机制,面向国内大院大所整建制引进创新团队和研发分支机构;深入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是聚焦优化创新生态问题,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核心,进一步强化普惠性政策供给和创新服务。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完善覆盖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创新扶持政策体系。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支持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建立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和政策环境,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对接,拓宽科技产业化投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如画更长知识!济南现人造“云雾润蒸”?泉城公园管理方:是为水杉做“保湿”

美如画更长知识!济南现人造“云雾润蒸”?泉城公园管理方:是为水杉做“保湿”

今天早晨,济南泉城公园内,一片茂密的树林在缭绕的云雾中,如梦如幻,如诗如画,让晨练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