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人翁 逐梦路|为何供电公司上世纪80年代要给烟台企业安排作息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2 23:10:10

 

齐鲁网10月2日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片《主人翁 逐梦路》9月30日起,每天晚间在山东卫视播出。通过一个个生动而深刻的感人故事,聚焦山东70年来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献给所有为新中国70年做出贡献的奋斗者。10月2日晚《主人翁 逐梦路》播出第三集。

huangqiancai_副本.jpg

黄前才,原烟台供电公司退休干部,1981年,他担任烟台供电公司的计划财务科长,那时,他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接到企业要求延长供电时间的电话。

haung_副本.jpg

“缺到什么情况,为了保证一些大企业的用电,所有的一些大小城市他的礼拜天主要由电力公司来排,哪一天你歇班你歇多长时间,然后你才能按照这个来作业,烟台市的照明到九点钟,农业的照明都用不上,家家都有蜡烛。”黄前才说。

改革开放以后,社会对电力的需求剧增,然而,国家独资办电却投资严重不足的局面,导致山东电力供应十分紧张,而烟台的紧张程度尤其严重。

huang1.JPG

《中国工业史 电力卷》特邀编纂李学广说:“山东电力他们就敢于向国家提出来,我们能不能集资办电。”

1981年底,国家批复了山东集资办电的申请,龙口电厂一期两台20万机组,投资项目比例是三七开,30%是国家拿钱,70%由烟台市政府来筹集资金。

huang2.JPG

然而,当时的烟台也拿不出这一亿建设资金,那么,建设电厂的钱该如何解决?

黄前才说:“谁想着用电,谁就拿出钱来买股票。买了股票以后,我们就给你分红,分红完了以后我们再给你付息 付息完了最后我们再给你保证还本。当时应该选这个股票,确实是第一家”

1984年,山东龙口电厂建成发电。山东集资办电的经验随之在全省乃至全国迅速推广,全国长期严重缺电的状况也得到有效缓解。

电力紧张的局面刚刚缓解,山东再一次聚焦农村用电,目标是实现户户通电。

1996年春节沂蒙山深处仅有8户村民的西红峪村亮起了电灯,由此,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户户通电。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鹤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郭美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