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人翁 逐梦路|上世纪五十年代接种牛痘,为啥种到舌头上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2 23:07:10

  

齐鲁网10月2日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片《主人翁 逐梦路》9月30日起,每天晚间在山东卫视播出。通过一个个生动而深刻的感人故事,聚焦山东70年来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献给所有为新中国70年做出贡献的奋斗者。10月2日晚《主人翁 逐梦路》播出第三集。

fupeishun_副本.jpg

傅佩顺,临朐卫生防疫站原站长,在沂蒙山区从事卫生防疫工作40年。1958年的秋天,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到山区带领乡村医生为群众接种牛痘。

傅佩顺说:“大关公社先开动员会,发动赤脚医生参加种痘的任务,来进行逐名逐人的来查。”

fu_副本.jpg

当时,约80%的中国人口生活在农村,这里成为新中国疫病预防的主战场,而当时农村群众对预防接种的重要性认识并不深刻。

 “他都上坡干活,你必须上坡里去找他。你找他怎么办啊,你得拿着划破(胳膊)的那个针,拿着酒精棉球,还得含着这个盛痘浆的这个管。你一上崖头,或者一下崖头,不免就让这个痘浆(管),把舌头给划破了,划破的地方也进去一些痘浆,所以在我包的大队当中发生了一例,在舌头上也出现了一个接种牛痘的痕迹。” 傅佩顺回忆道。

fu1_副本.jpg

这是一个时代留下的印记。此后的50多年里,无数个像傅佩顺一样的卫生防疫工作者,一代一代把身影留在田野、山间、里弄、社区。上世纪90年代初,山东率先在全国进行定点疫苗接种后,这样的身影才渐渐远去。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鹤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郭美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