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火菇素”项目被纳入新旧动能项目库向外推介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王舒薇

2019-09-20 17:18:09

齐鲁网9月20日讯 9月19日《问政山东》栏目反映潍坊青州食用菌研究所成员张文阁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长铠等人,致力于无毒副作用抗癌活性物质研究,从1990年开始,他们从一种特殊金针菇中提取的“火菇素”,对治疗白血病有较好效果。但苦于无后续资金跟进,导致一直没法进入临床试验,节目播出后,山东省财政厅督导组20日一早赶赴青州。

督导组一行首先对火菇素进行全面系统的了解,据悉,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入的前提,是项目成熟具备量产能力,社会资本基金公司与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共同评估其市场价值后来决定投入与否。鉴于该项目目前状况,省财政厅督导组要求当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介入运作。

因为看好“火菇素”良好的医疗前景,从1990年开始,青州食用菌研究所的成员张文阁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长铠等人,对“火菇素”进行了长达近30年的研究。张文阁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个项目从1990年开始,一直到1995年才提取出火菇素晶体来。提取火菇素晶体的技术走在了国际前列,利用这一技术进行的抗癌新药开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八五”、“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然而,因为存在资金短板,这一项带有突破性的研究,在成果转化过程中举步维艰,无法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

“现在就是新的投资者没有接上,现在项目有经费就做,没有经费就放那里。如果没有人投资做下去,只能遗憾终生了。”原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长铠教授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由于缺乏启动资金,项目转化处于停滞状态。他们也想过借助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给项目注入活力,但这一想法至今也没能实现。

青州负责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政策落实的国控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抗癌新药的基金支持,工作人员表示找不到政策依据。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下一步省财政厅会把这个项目列入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库,把它推介给更多的基金机构,让更多的基金机构来了解它,关注它,支持它。

据悉,目前已经有一家北京的基金公司对这一项目表现出兴趣,督导组要求当地尽早对接,争取项目有新进展。

“我希望得到各级政府的关注,让项目尽快产业化,造福社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这个项目做起来。”督导现场,火菇素项目合作方之一的青州市金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源泉表示,督导组的到来对这个项目肯定是一个大的促进。

青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万信在督导现场表示,明天(21日)他们就要到北京,对接这家基金公司,如果它有投资意向的话,他们就马上研究,达成协议,力争把项目落下。

前期报道:

问政山东丨“雷声大雨点小”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卡文博会丨精彩全在这儿!110秒视频带您逛遍山东文博会

打卡文博会丨精彩全在这儿!110秒视频带您逛遍山东文博会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五天,山东以文化改革发展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问政追踪|枣庄到位7334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109万一级种猪场临时性生产救助金在9月19日下发到农户

问政追踪|枣庄到位7334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109万一级种猪场临时性生产救助金在9月19日下发到农户

109万一级种猪场临时性生产救助金在9月19日下发到农户[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90后女海巡员——男人世界里闯出的“海上花木兰”

90后女海巡员——男人世界里闯出的“海上花木兰”

在人们印象中,航海世界历来属于男性。然而在上海海事局,有位90后的姑娘却巾帼不让须眉,凭借自己的艰苦努力,成为我国交通海事领域第一位...[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