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送“礼物”讲诗词搞气氛……《问政山东》的这个男主持不简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宇光

2019-05-26 20:22:05

微信图片_20190526183921.jpg

在5月23日播出的《问政山东》中,主持人小朱(朱文超)将几个药瓶放在了山东省医保局的局长面前,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节目中向官员们“送礼”。从矿泉水到火腿肠,从假名牌到松树桩,不断出现的礼物让厅长们“头痛不已”,而小朱也收获了一个新的绰号“小叮当”。这些鲜活的实物不仅调动了现场气氛,增加了提问技巧,也让大家更为直观的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其实节目中的细节还远远不止于此,小朱表示为了保证节目曝光问题的真实性,栏目组成员会反复核实线索并调查取证,同时研究吃透相关的法规政策,确保专业度和准确度。

除了“送礼”,小朱每次问政环节结束后的总结发言也颇具看点。无论是从《论语》中汲取问政灵感,还是在郑板桥的诗词中获得问政智慧,小朱在引用这些古语的同时也赋予了这些古语新的时代意义。熟悉小朱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爱国学的人,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不仅在节目之中,更在舞台之外。“这都是我们祖辈先人留下的宝贵的中华文明财富,很多都具有警示意义,在这种问政的场合,把这些传统文化的东西说出来,其实是很有必要的。我觉得我还会继续用下去,只要有合适的地方就要用下去。 ”

谈及在节目中的定位,小朱幽默的表示自己是一个“节拍器”,控制节奏,调动气氛,掌握分寸,说起来容易,背后却是十几年深厚主持功力的累积和沉淀。“对于我而言在直播中很多情况是不可预测的,需要调度整个场上的节奏,无论场上发生什么,该打断的时候就得打断,但这种打断是需要技巧的不能太过生硬。”为了掌握这种技巧,小朱研究了国内各档电视问政节目,总结出一套适用于自身的话语体系和主持技巧:在温和的框架内解决问题,软硬得当,不卑不亢。

闪电新闻记者 赵宇光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二三!女子双腿被压车轮下惨叫不止 十几个市民喊着号子抬车救人

一二三!女子双腿被压车轮下惨叫不止 十几个市民喊着号子抬车救人

5月25日,在浙江绍兴颐和雅苑附近,一女子双腿被压在车轮下,十几位市民立即围拢到一起,抬车救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