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考推荐生考试“神题”: A4纸做成桌子 承重3斤以上满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实习记者 吴琳

2019-05-26 19:41:05

齐鲁网5月26日讯 又到一年考试季,济南中考的推荐生考试今天结束。因为是中考的“第一考”,每年都备受关注,且每年都有一些“神题”,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济南市9所知名高中招收推荐生755人,其中面向市区355人。参加推荐生考试的初中生,也个个成绩优异。如何优中选优?各招生高中学校也是颇费苦心。如山师附中,今年推荐生计划27人,今天上午举行的是综合能力测试和面试,其中综合能力测试,是让考生用一张普通的A4纸,做成一张桌子,承重3斤以上者满分。

山东师大附中教导处副主任张卫普告诉记者,除了双面胶和剪刀,“考生只有一张A4纸,这就意味着回头修改的可能性就没有了。所以要求学生有一个整体的把控能力,另外,做出来容易,能不能承收重物,那就必须有一定的科学素养。此外,没有尺子,对学生的生活观察能力要求比较高。”

考生谭闰天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没什么思路,后来逐渐找到头绪:“三角形最稳定,做了个三角形的支柱。做这个手工,一是必须细心,因为每个桌腿都一样高,要不然会倒。二是发散思维。(高中)把教大学的理念贯彻到教高中上。”
在9所高中里,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计划最多,为93人,最后142人参加今天的面试。面试包括一道必选题,三道可选题,内容涉及广泛。其中,必选题为:选择一个亚洲国家,并设计一枚和平徽章。这让很多考生始料不及。

考生牛静远走出考场后仍然有些兴奋和紧张:“昨晚准备的都是时政热点,但是真得没想到考这个,当时就有点懵。”她选择的是泰国。因为她们学校一直和泰国玫瑰园学校有往来,因此她设计的徽章就是熊猫、大象做图案,也象征着两国友谊。
说起题目的设计的初衷,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丁兆华说道:“实验中学多年来,一直秉承着为所有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的理念,那么学生要发展核心素养,并不仅仅是他在文化课的理解和应用,还有很多对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学生对文化的深刻参与传播。”
推荐生考试,作为中考的“第一考”,也是很多孩子进入高中的“第一课”。考试题目如此设计,看似“古怪”,其实背后要传达的非常明确: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意识,人文精神,关注现实生活,关心国家大事。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实习记者 吴琳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殷敬华:科研一线的“常青树”

【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殷敬华:科研一线的“常青树”

他是科研一线的“常青树”;他深耕专业领域,解决医用高分子材料和耗材的难题。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获得者、威高集团总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一二三!女子双腿被压车轮下惨叫不止 十几个市民喊着号子抬车救人

一二三!女子双腿被压车轮下惨叫不止 十几个市民喊着号子抬车救人

5月25日,在浙江绍兴颐和雅苑附近,一女子双腿被压在车轮下,十几位市民立即围拢到一起,抬车救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