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潍坊首秀 资本发力助山东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伟

2019-05-24 17:06:05

IMG_2367.JPG

齐鲁网潍坊5月24日讯 由山东省财政厅、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财金集团联合举办的山东(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今天(5月24号)在潍坊举行。本次推介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面向全省16市开展项目推介活动的第一站,旨在搭建基金与项目对接的“直通车”,积极推动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破解项目融资难题,支持“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IMG_2372.JPG

在首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上,豪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秦启岭做了一场全球直播的现场路演,推介长城旭豪新材料产业母基金,这支基金是山东省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之一。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和政策审查委员会委员,秦启岭对基金运作有深刻理解,他表示企业寻求资本,资本也在寻找项目,从金融供给的角度来讲,市场是不缺资金的,缺的是优质的项目。他认为山东在基金运作方面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省级层面做的大量推进和政策,往往不能迅速传达到地市级和县级,通过举办今天这种类型的项目推介会,从资金角度来讲,可更加集中地去了解和挖掘更多的资源,从企业角度来讲,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不同管理机构的投资偏好、投资方向、投资特点 ,项目和资金对接起来更加有效,同时能能让基层的企业和相关部门感受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火热”。

IMG_2370.JPG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的设立让山东企业热血沸腾,山东圣和塑胶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翟新荣告诉记者,很多民营企业积极寻求进入地市和省级基金库,能够与基金机构进行面对面对接的机会更是难得。作为一家埋头搞技术研发的企业,圣和还没有路演经验,他们渴望下一次的推介会上企业有机会做一次路演,从而获得更多基金机构的关注。

IMG_2373.JPG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旨在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多只母基金,形成不少于200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群、不少于6000亿元规模的子基金群,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以及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等山东优势产业。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介绍,目前,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的27只基金中,有14只已经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2018年我省已经审议通过了27支基金的设立方案 ,认缴规模 1775个亿,今年以来已经有21只基金正在进行在合作协议的谈判, 认缴规模在1000亿左右。

重大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目前我省已形成第一批基金投资子库入库项目名单,项目共计570个,总投资5376亿元,拟申请基金投资1075亿元。实际投资15个项目、53.8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近190亿元。其中不乏如意集团收购美国莱卡,鲁民投收购日科化学等投资力度大、影响力大的并购重组项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为了进一步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省财政部门日前推出了12项政策措施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投资,其中包括建立基金网上服务平台、优化基金对接尽调流程、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取消协议备案审查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直通车”制度等有力的举措。李峰表示,下一步,我省基金改革的力度还将继续加大,我省将围绕改革基金管理体制、降低基金管理门槛、提高基金出资效率、优化基金发展思路,提高市场化效率、市场化运作水平等方面,在政府政策性目标和市场经济目标之间寻找一种平衡。基金的运作思路要更开放,大胆吸收借鉴外地的先进做法,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的,都要大胆探索。要更市场化,把更多资源交给市场,更多利益给基金管理人,让专业化的管理人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好政府的政策性目标。要更加灵活,对基金进行多维度综合考察,支持山东现有企业发展的同时,还要看通过基金给山东引进了多少好的项目、人才和团队。  

IMG_2368.JPG

山东(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通过网络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共有3085家海内外投资机构在线参与,其中海外投资机构占37%。推介会根据潍坊市产业发展布局,精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等四大重点领域,面向省市50家基金管理机构和金融机构,集中推介潍坊市40多个优质产业项目,盛瑞传动、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奥扬新能源等四新”项目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推介会现场初步达成基金意向投资项目12个,基金意向投资额18.2亿元。

本次推介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通过搭建基金与项目对接的“直通车”,积极推动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破解项目融资难题,支持“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抓好基金推介平台运作,分地区分产业组织各类项目推介活动,加大“基金招商”力度,加速聚合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李伟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起底“水氢发动机”背后的青年汽车:曾被济南索赔5.3亿

起底“水氢发动机”背后的青年汽车:曾被济南索赔5.3亿

记者探访“喝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车:厂里只有一辆 [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38秒丨辛鑫获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女子十公里个人赛冠军

38秒丨辛鑫获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女子十公里个人赛冠军

5月24日,2019年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在大明湖风景区举行。长达十公里的游泳线路,运动员们在大明湖的泉水中挥洒...[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山东公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候选对象

山东公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候选对象

山东公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候选对象[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群星奖”闪耀的背后:专访德州音乐作品《中国船号震天地》主创团队

“群星奖”闪耀的背后:专访德州音乐作品《中国船号震天地》主创团队

从文化和旅游部传来喜讯,德州市文化馆音乐作品《中国船号震天地》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音乐类)。受上海艺术节组委会邀...[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打脸!药店已不见一年多,仍出现在医保局公布的可异地刷卡名单上

打脸!药店已不见一年多,仍出现在医保局公布的可异地刷卡名单上

5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节目曝光了省医保局公布的异地刷卡联网医药机构名单里的药店不存在的问题。对...[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