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快“一网通办”让数据跑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希,张铭伟,李涛,孟凡东,潍坊台 冯玉

2018-12-15 22:53:12

齐鲁网12月15日讯 山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政务服务网上供给能力,让数据真正跑起来,群众少跑腿。

在潍坊高新区政务大厅,歌尔置业的工作人员魏石鑫正准备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照着13项所需携带的材料清单,他发现了新变化,相比起原来的办理规定,魏石鑫只需要带自己公司的土地合同、申请材料、图纸9项需要公司盖章的材料就可以了,之前的规划、立项、土地证、用地规划4项材料就不用带了。

微信截图_20181215214008.jpg

魏石鑫不再提交的这4项材料,是由政府部门产生的证照或者批文。潍坊市高新区将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证等88种出自政府部门的证照,存储到新上线的全省首家电子证照库里,可直接调用。潍坊高新区政务大厅规划分局窗口工作人员张民告诉记者,从证照库里自行调取下载,每一项都带有含有高新区政府的防伪标志,下载完之后会自行放到建设单位办事企业提交的档案里,留档备查。

微信截图_20181215214019.jpg

打印出来的电子证照和原版纸质相比,是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呢?因为此前没有先例,当地先后请了两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论证。

微信截图_20181215214033.jpg

潍坊高新区职能办科员孙圣芝告诉记者,证照由纸质转化为电子,只是形式变了,涉及到的内容,并没有实际的变化。

论证通过了,实施中却又碰到了难题。这88个证照涉及的工商、国土等27个部门,都有专网,信息系统孤立。潍坊高新区职能办负责人单保乾告诉记者,现在潍坊高新区由区职能办牵头,让各部门单位以开放端口,集中导入的方式,向电子证照库推送数据,凡是未推送的,在全区“一次办好”改革中列为不合格等次,以考核倒逼部门互联互通。

微信截图_20181215214048.jpg

利用新打造的平台,潍坊市高新区目前已有企业登记、项目立项等171项政务服务事项不用再提供实物证照。政务资源互通互用,山东也从省级层面突破,建设山东政务服务网,打造省、市、县、乡镇、村五级政务共用一张网新格局。聊城市东昌府区袁楼村的便民代办员,就通过这个网,帮村民办理新农合参保。

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袁楼村便民服务点代办员马英对记者说,在以前没有山东政务服务网的时候,都是收集村民的证件,上镇里的服务大厅给他们办理这些业务,有了这个网,省去了跑腿的麻烦。

微信截图_20181215214107.jpg

眼下,东昌府区已经在政务服务网内开通了181项行政许可申报办理业务。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主任刘凯生告诉记者,群众申请通过他们的政务服务专网,可以直接输送到政务服务中心,在法定时间内,将审批下来的证照、许可免费邮寄到群众手中。

加快建设“数字山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近日山东新成立省政府直属机构——大数据局;被列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省份。2020年,全省将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对基层政务服务应用支撑全覆盖。2022年,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闪电新闻记者 王希,张铭伟,李涛,孟凡东,潍坊台 冯玉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风起海岱间丨他们要在岩溶地貌上建高铁,打通山东高铁通道南大门

风起海岱间丨他们要在岩溶地貌上建高铁,打通山东高铁通道南大门

穿越岩溶地貌!他们打通了山东高铁通道南大门[详细]
齐鲁网 2018-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