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统一采购的清洁煤没烟也没火 济宁村民怀疑里面有杂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3 22:45:12

齐鲁网12月13日讯 近年来为了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清洁能源已经广泛走进百姓家中。针对广大农村地区使用散煤煤烟呛、污染大的情况,有很多暂时不具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地区,就大力推广低污染排放的洁净煤。但济宁市兖州区尹村的村民却反映,订购的无烟煤不仅不冒烟,也不冒火。

统一采购的清洁煤没烟却也没火

尹村村民张先生今年自己订购了一批无烟煤,通过政府补贴每吨约950元,比散煤便宜,而且使用时确实没有烟。但是这批煤却不好引燃,燃烧过程慢且炉火不旺。张先生怀疑里面掺了其他杂质,又开始烧普通煤块。

微信截图_20181213212254.jpg

跟张先生同村的不少村民对无烟清洁煤的使用效果也不太满意,有些村民同样选择了自己购买普通煤块。

微信截图_20181213212502.jpg

记者调查发现,并非所有购买无烟煤的村民都遇到了燃烧不旺的情况,有村民说:“我家这个无烟煤烧得很旺,我这是特大号炉子。你看烟囱向上去,如果拐弯就不行了。我这个炉子带着暖气片,小的带不起来。”

清洁煤质量合格 不易燃烧只因燃点高

据了解,这批清洁煤是以村为单位,在镇里统一购买的。对比普通半烟煤,记者发现无烟煤硬度大,发暗黑色。那么煤块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微信截图_20181213212310.jpg

微信截图_20181213212738.jpg

济宁市兖州区压煤办副科长周振解答了这疑问:没问题。原来这批清洁煤购买前进行了市场调研,从兖州区六家已经验收的企业里面选择了三家比较有意愿的企业,并且对购买地山西考察过,无烟煤符合指标。在补贴政策下,市区两级各补贴200元,清洁煤到村民手里,只需要950元每吨。

微信截图_20181213212533.jpg

周振还告诉记者,因为去年有村民反映统一订购的“兰炭”无烟煤,燃烧时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燃烧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为此今年兖州区政府特意更换了无烟煤的品种。“它的污染物排放相对少一点,发热量高,电煤的发热量才五千大卡,这个能达到要求是不低于六千五,咱实际上能达到将近七千。”至于为什么无烟煤比普通黑炭难烧,周振解释说是因为无烟煤燃点比较高,对于这种煤来说,需要大的炉膛保持低火,直的烟囱增加通风,才能燃烧比较好。

如果你家的清洁煤烧得也不旺,不妨试试以下两种方法:

清洁煤使用方法一:使用专用大炉膛炉具

山东长青洁净型煤有限公司孙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政府是推广的清洁燃煤和清洁燃煤炉具,这种炉具有大炉膛和小炉膛,用大炉膛更有利于清洁煤燃烧。

微信截图_20181213212655.jpg

清洁煤使用方法二:先添大煤块,再塞小煤块

因为兰炭是三八(38毫米)块,三八块添炭,先添大块再添小块。然后把里面剩余的空间补充上,燃烧效果则会变好。

孙经理还补充说,普通煤块虽然燃点低但味道较大,含硫较高,这种煤块燃烧后的煤烟会影响呼吸道,排到大气中,又会污染环境。而清洁煤安全环保,当然在使用时也要注意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发票开具项目不在优惠目录内 潍坊一新型节能环保企业遭遇退税难

今日聚焦|发票开具项目不在优惠目录内 潍坊一新型节能环保企业遭遇退税难

2015年,国家有关部门就下发文件规定,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可是,潍坊谊...[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以国之名祭奠!山东200名师生赴南京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

以国之名祭奠!山东200名师生赴南京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

13日一早,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山东现代...[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公益诉讼倒逼转型 德州振华玻璃厂如何实现浴火重生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公益诉讼倒逼转型 德州振华玻璃厂如何实现浴火重生

三年前,德州振华玻璃厂因涉全国首个大气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被关停;今年,振华玻璃“退城入园”,以全新面貌投入生产。这家玻璃厂是如何实...[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胶州:发展特色经济林 拓展绿色空间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胶州:发展特色经济林 拓展绿色空间

胶州市以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为抓手,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3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