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起海岱间丨曾扛着铁锹建兖石铁路,32年后他再次参与建设鲁南高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5 21:31:12

齐鲁网12月15日讯 风起海岱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微纪录片。

泱泱沂水,巍巍蒙山,1985年,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一声汽笛长鸣,兖石铁路从沂蒙老区驶向远方,结束了沂蒙山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三十二年后的今天,兖石铁路建设者们,再次回到了曾经扛着铁锹,推着小车“战斗”过的地方。

12151.JPG

鲁南高铁,东连日照,向西往临沂、曲阜、济宁、菏泽,这项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高速铁路超级工程,将成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打通了历史上山东省尘封已久的铁路通道南大门。

12154.JPG

“当兵的时候,兖石线,就是我们师干的,到现在三十七八年了。”逄作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四分部拌合站站长,与沙石泥土打交道,已经四十年了。“当时拌混凝土就是,滚筒拌和机,半方(混凝土)也得二十来分钟,最少的,上石子的要三个人,上沙的要两个人,水泥得两个人。”

混凝土,铁路结构的基础,高速铁路的诞生,也对它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

12156.JPG

供应高铁站的十几万方混凝土,强度硬度都要比商用混凝土强。逄作来介绍,“要是以前拌混凝土,最起码要十五到一百个人,现在全都是机械化了,基本上现在就是不要人工,从电脑输进去,拌合需要两分钟,这两台机子基本是现在最先进的了。”

高精度配比、高效率产出的混凝土,为老区高铁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