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首台盾构机今天验收 计划月底运抵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5 19:49:12

齐鲁网12月15日讯 2018年12月15日上午,随着S-1176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的徐徐转动,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打造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首台盾构机在广州生产完成,顺利下线,标志着目前在建的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隧道——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又一关键节点如期实现。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市中轴线上,北连鹊山,南接济泺路,采用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M2线公轨合建的方案,为济南首次采用大直径盾构隧道穿越地上悬河,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双管双层,双向6车道。该工程作为山东省新旧功能转换110项重大项目之一,是目前在建的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隧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在盾构机验收现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总经理李培杰向记者介绍,济南黄河隧道于2017年11月28日开工建设,盾构机从签订合同到制造完成用时不到10个月,另一台盾构机制造也已进入收尾。目前盾构机始发井围护结构全部完成,正加紧底板结构施工,按照计划,盾构机部件月底将陆续抵达工地现场。济南黄河隧道贯通后将大大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实现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推动北跨携河发展,同时扩大区域对外辐射能力,进而形成黄河下游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中铁十四局集团副总经理周长进介绍,济南黄河隧道作为世界级大盾构工程,具有盾构开挖断面大、掘进距离长、浅覆土、深基坑、高水压、地质情况复杂多变、穿越既有物等特点。集团发挥多年来穿江过河盾构施工的优势,集中智慧,组织专家研讨,针对盾构机的刀盘设计、耐压能力、功能要求等进行多次方案比选,在盾构机选型、设计、加工制造、工厂组装等环节,与海瑞克生产厂家多次提出改进措施,使盾构机加工制造和运输节约了时间。
据中铁十四局黄河隧道项目部盾构经理李海振介绍,济南黄河隧道盾构机的刀盘开挖直径达到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盾构机总长165米,总重2800吨,刀盘主驱动390吨,刀盘480吨,刀盘驱动装机功率4900千瓦,最大操作压力7.5巴。
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历朋林表示,盾构机出厂验收,使黄河隧道建设开启一个新的起点。将严格按照“精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要求,统筹安排各项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当好济南携河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切实将济南黄河隧道建设成水下大直径盾构领域的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持续回温中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持续回温中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持续回温中 多地出现轻至中度霾 [详细]
齐鲁网 2018-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