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急诊科里的“男”丁格尔:刚强又细腻 撑起护理工作半边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2 22:01:05

齐鲁网5月12日讯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护士是天使的化身,她们穿着白色的护士服,头上戴着轻巧的燕尾帽,柔声软语,在病房里穿梭。然而,在这支白衣天使队伍中,还有不一样的身影:他们阳刚有力,却不乏耐心细致;他们理想果断,却不乏善良柔软。

他们就是男护士,512护士节的日子里,就让我们走近一位男护士,看看男护士是怎么样的一个群体。

狄会帅,是山东省立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男护士。

ZOOUJEB05PN42782021F_{D.png

在很多人看来护士大多是女性,她们温柔细心更适合护理工作,但作为男护士,狄会帅干起工作来丝毫不逊色。

一位患者姜先生说:“可能很多人倾向于女护士,觉得他们细心体贴,不过我觉得男护士也不赖。干的也挺好。”

狄会帅来自莱芜,尽管是一名地道的90后,但他干这份工作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是省立三院急诊科资历最年长的男护士。

狄会帅在采访中说道,因为已经从事护士职业时间长了,也就慢慢爱上了这份工作,能为医护患者做贡献,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刚强又细腻 男护士不输“巾帼”

在采访的时候,一位严重醉酒的老人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由于老人活动不便,狄会帅和一名男同事冲了上去。

狄会帅说:“有一些病人因为病情比较严重,身体比较笨重,这时候抬病人换床,给病人翻身等都很费力,这时候男护士更有优势。”

代理护士长边燕也讲道:“急诊科比较特殊,一些护理工作对于体力的要求很大,而这些脏活累活基本上都被男护士包了。”

6@N(5_)A~O1G3YB0VP3C4IH.png

脏活累活,这是狄会帅和他的男护同事必须要干的,而护理,打针这些需要细心耐心甚至爱心的活,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一位患有脑血管疾病而感到头晕的老人刚刚被送进医院,家人正在办住院手续,狄会帅又成了患者的心理辅导员。

狄会帅认为,男护士其实也有耐心细致的一面,作为一名资历最老的男护士,他们有信心把这份工作做好。                   

刚强而又不失细腻,可以说男护士撑起了急诊科护理工作的半边天,不过在刚强的背后,男护士们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因为做这份工作,他们往往要承担更多的压力。

男护士:8名男同学 近一半改行  

狄会帅说,他最开始是想学计算机专业,可是后来家人在他军训的时候打听说护理比较好就业,于是他就改学护理了。

)S6)3_S$JI4H@_W09ZJL%]9.png

1990年出生的狄会帅,毕业于齐鲁理工学院,起初,他对于护理这份工作了解不多,开学的时候,护理专业有80多名学生,而男同学却只有8名。

狄会帅说:“毕业以后就有三名直接改行,现在只有一半在干这份工作。”

毕业后,狄会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工作,而工作第一天,他就遇上了一位重症急诊患者。

在他的印象里,当时是一位突发心脏病的患者,狄会帅用学过的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最终把老人救了过来,而且后来老人还很长寿。他感觉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很有成就感。

遭遇性别偏见 爱情坚定信念

有成功的自豪,也有遇到挫折时的委屈,患者对于男护士的偏见,更让年轻的狄会帅感到尴尬,他甚至有过要放弃这份工作的想法。

HKYLWTWF{$XN_E[JF25XLPF.png

 “一些患者就觉得怎么会有男护士,坚持让女护士服务。而且工作几年以后,就进入了疲乏期,干什么都不舒服,想着要离开。” 狄会帅说道。

尽管想过离开,但在工作中收获的爱情,又坚定了狄会帅继续干下去、而且要越干越好的想法,现如今狄会帅已经成为年轻护士的带头人。

护理学会:全省男护士超万名

记者从山东护理学会男护士专业委员会了解到,截止2017年6月,全省有像狄会帅这样的男护士10341名,在数量上居全国首位,而大部分男护士集中在急诊科,ICU和手术室等科室。

山东护理学会男护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伟说,像手术室,因为开刀,血腥场面比较多,而且一个手术时间比较长,对护士的体力耐力还有和医生的沟通要求比较高,而男护士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工作中男护士承担着比女护士更大的压力,随着时代的发展,男护士已经越来越被患者和患者家属所接受。

张伟还说到:“男护士参与了很多突发事件,诸如汶川地震、泥石流等救援,男护士也在积极的为社会、为大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通过这些贡献,更多的人了解男护士,理解男护士。”

编后: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今天是护士节又赶上周末,不少护士应该可以休息一下了,但事实上大部分护士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尤其是一些男护士,一个人要承担比女护士更多的工作,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祝福护士天使们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花絮:鲁能客战权健 各路鲁蜜远赴津门加油助威

花絮:鲁能客战权健 各路鲁蜜远赴津门加油助威

今晚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天津权健,各地鲁蜜远征津门为球队加油助威。他们用手机拍下视频发送到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超级赛场》栏目,表达自己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走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用爱守护“折翼小天使”

走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用爱守护“折翼小天使”

今天是护士节,明天是母亲节,让我们一起对这些护士妈妈说声节日快乐。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鲁能客战天津权健,赛前首发名单出炉

鲁能客战天津权健,赛前首发名单出炉

北京时间5月12日,中超第10轮的较量继续进行,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天津权健。赛前本场首发出场名单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山东75419名考生参加2018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

山东75419名考生参加2018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

山东2018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今天开考。上午9点,全省各地共75419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今年的春季高考。考试为期两天,共四门:今天考语文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88秒丨爱笑的北川姑娘要出嫁了:感恩德州 欢迎亲人们来北川

88秒丨爱笑的北川姑娘要出嫁了:感恩德州 欢迎亲人们来北川

十年时间过去了,曾经的这些北川少年过得还好吗?现在他们又各自过着怎样的人生?德州的人民始终牵挂着这些孩子。2018年5月2日,记者来到北...[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明显 下周开启“暑热模式”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明显 下周开启“暑热模式”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升温明显 下周开启“暑热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