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种粮卖得出!山东计划2022年从生产者购进粮食760亿斤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10:4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围绕“聚焦创新力 做实执行力 全力保障山东粮食安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介绍,下一步,山东粮食和储备系统将聚焦创新力、做实执行力,推动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重点抓好保障粮食安全“五个走在前”。

聚焦“四个创新突破”,推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走在前。在落实党政同责要求上创新突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国家已经出台有关责任制规定,山东将及时跟进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责任制工作走在前。在做好粮油保供稳市上创新突破。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主动引导市场预期。统筹疫情防控、重大节点和市场调控措施,全力保供稳市,确保粮源供给充足,确保粮油产品不脱销、不断档。在深化收储制度改革上创新突破。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强化资金、仓容保障,放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成效,在此欢迎全省粮油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巩固发展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格局,助力种粮农民丰产增收。同时,认真落实“2022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的要求,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计划全年从生产者购进粮食760亿斤以上。在开展绿色仓储提升上创新突破。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投入约10亿元支持储备粮库新建扩建和升级改造仓容48亿斤左右,推广应用现代化的绿色仓储科技并实施信息化监管。

突出“三项重点”,推进粮食产业振兴走在前。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制定实施《山东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创新粮食产销合作机制,视情况举办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粮食产业发展成果,推动粮食产销协作。以持续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为目标,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升级版。巩固提升省级、区域和企业品牌金字塔架构,拓展“中国行”版图和“六进”系列活动,塑造“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新特色,推动山东粮油产品质量升级、品牌升级。以强化科技人才为支撑,打造优质粮食企业集群。发挥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等四大国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科创平台作用,加强科研攻关,开展科技“三对接”活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培大培强企业主体。举办好第六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指导农户科学储粮,举办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促进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

围绕“两个新进展”,推进粮食流通体系建设走在前。在推进立法修规上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法治粮食建设,做好修正后的《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宣贯工作。及时跟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积极推进《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在提高监管质效上取得新进展。深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继续抓好“亮剑”专项行动,加强政策性粮食、夏秋粮收购检查,积极推进粮食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发挥“12325”热线监督作用,督促指导企业依法经营,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守住“一条底线”,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走在前。粮食安全是守好“一排底线”的重要内容,是山东的重要任务。变革观念抓安全。立足于“有”,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抓好谷物磨制企业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全员责任清单,加强岗位培训,提升安全能力,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创新载体抓保障。在做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推进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夯实应急保障物资基础同时,投入2.8亿元在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建立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集中存放可直接投放市场的小包装成品粮油;投入约1亿元支持改造提升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090处,完善粮油终端配送和销售功能,确保应急状态下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坚持“一个融合”,推进党建业务融合走在前。以党建引领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土有责做好工作。精准发力提质效。突出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依托评星定级、品牌建设等重要载体,打造样板、示范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知责明责强能力。坚决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工作本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争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望岳谈|打造“好品山东”超级IP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