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一年盈利246亿元同比增长近146% 解码山东这家化工龙头企业的内生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1 15:4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随着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华化学)年报战绩出炉,山东这家化工龙头企业又一次坐上了上市鲁企“盈利王”的头把交椅。

根据万华化学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5.38亿元,同比增长9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49亿元,同比增长145.47%,每股收益预计为7.85元,同比增长145.31%。

可以说,这一次万华化学创造了其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

万华化学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截图

【01】

梳理万华化学最近四年的业绩可以发现,这家企业保持了较快的持续增长。

2018-2021四年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606.21亿元、680.51亿元、734.33亿元、1455.38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155.7亿元、101.3亿元和100.4亿元、246.49亿元。2021年,万华化学营收、净利润实现了双翻倍,意味着其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实力冲上了新高度。

作为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万华化学主要从事聚氨酯(MDI、TDI、聚醚多元醇)、乙烯等系列石化产品,以及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产品在建筑保温、轻工纺织、汽车家电等领域运用广泛。

对于业绩上涨,万华化学表示,报告期内全球化工产品阶段性供需失衡,化工产品价格上涨,随着万华烟台MDI装置技改、百万吨乙烯等新产能、新装置投产,公司聚氨酯、石化以及精细化学品等主要产品产销量均大幅增加,规模效应显现,盈利能力提升。

【02】

产品创新、链条延伸、全球布局,道破了山东这家化工龙头企业迅速增长的秘密。这其中,科技创新无疑是增长的关键。

对企业来说,强化科技创新是其提高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升级换代、促进产业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抓手。从这个意义上说,万华化学显然是国内最早进行布局的企业之一。

1998年成立上市公司以来,万华化学便实施了“创新工程”,在科研费用投入上不封顶。这项政策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为困难的时刻也未曾动摇。万华化学也在其年报中表示,2020年万华的科研投入20.5亿元,2025年科研投入将达到30亿元以上。

收效十分明显。2020年万华化学发明专利700余件,近五年累计申请专利2000余件,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包括多项全球首创技术、国际领先技术。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万华化学凭借优异的创新发展绩效位列全省200家科技领军企业第一名。

如今的万华化学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03】

对身处传统行业的万华化学来说,“转型”势在必行。

就在今年2月,万华高端精细化学品一体化项目在烟台正式开工。根据烟台发布消息,整个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包含8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延伸项目,部分技术突破了“卡脖子”技术、实现首次国产化。

在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看来,项目一系列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将对我国精细化工转型升级起到巨大引领作用。而支撑项目的正是这家化工龙头企业加快培育聚氨酯、烯烃、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的转型目标。

事实上,彰显出发展内生动力的万华化学只是山东传统制造业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一则样本。

近年来,山东强化装备制造业大省担当,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计划,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涌现出一批特色企业和重大技术成果。万华化学的生动实践也充分表明,传统制造业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提升企业内在核心竞争力,逐步走向产业链的中高端。

联系到此前召开的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提出的将坚定走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强省。一定程度上,这也为诸如万华化学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写就新的奋斗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要素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全社会融资规模连续3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要素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全社会融资规模连续3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要素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全社会融资规模连续3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2-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