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济南“强省会”战略下的民生福祉,从泉水流入寻常百姓家这件“头等大事”开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2 12: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一直以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都以名扬天下的泉水而自豪,济南人品泉、爱泉,也期盼着能近水楼台享受到“足不出户喝泉水”的便利。

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中小学午间配餐100%全覆盖、增设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2021年,济南市委、市政府继续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实惠放在首位,庄严承诺再办好22件民生实事,其中就包括在落实好保护水资源各项政策的前提下,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让更多市民在家就能喝上甘甜、放心的泉水。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济南这座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强省会”战略指引下,在创建“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的同时,城市建设和民生福祉也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泉城人喝泉水”,夙愿即将成真

3月1日清晨的济南,雪花飘落。黑虎泉畔、护城河边,前来取水的市民热情地彼此打着招呼。家住附近十亩园社区的廖大爷,退休后养成了到黑虎泉、白石泉等处打水的习惯。据他介绍,泉水泡出来的茶更回甘,蒸出的米饭透着特有的清香。

上了年纪后,廖大爷上下台阶、搬运水桶显得有些吃力,在和子女闲聊时,他也曾半开玩笑地表示:如果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纯正的泉水,那该是做梦都会笑出声的“大喜事”。

廖大爷这个愿望,正在迅速照进现实。

图/老济南市民提着大桶小桶到黑虎泉等处取泉水,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济南市委、市政府公布的2021年再办好22件民生实事清单就提出,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制定出台《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开工建设12处泉水直饮工程。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正式发布《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显示,济南市将在全市新建和具备条件的既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推广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投资运营模式和安全高效、便捷智慧的管理体系,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泉水带来的福利,实现“泉城人喝泉水”的夙愿。

济南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表示,济南将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供、排、蓄、引、治、保、工、管”系统治水方针做好泉城“水文章”。加快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就是实实在在提高市民生活质量。2021年,济南人的美好生活,似乎正从不用再拎桶出门打水开始。

水质、水源严格把关,泉水直饮透露“民生温度”

泉水直饮与普通自来水相比,除了更“高端大气”之外,还寄托了市民的偏爱和情怀。廖大爷已经多次催促子女上网“查看进度”:“孩子们都笑话我没耐心,其实有的老邻居比我还盼着早点在家喝上地道的泉水。”

家住八里洼社区的刘先生则对泉水直饮工程何时进一步铺开充满期待:“作为新一代的济南人和未来的城市建设者,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少不了泉水的滋润。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希望我们小区也能早日进入(供水工程)名单,愿更多济南人都能过上‘家家泉水’的美好生活。”

图/济南泉水直饮点甘甜清凉的泉水吸引市民畅饮。(资料图片)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并不是简单的“引水入户”那么简单,而是有着严格的把关要求。

根据《方案》要求,泉水直饮工程实施范围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其中,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泺源大街以北、顺河东街以东、明湖路以南、历山路以西)范围内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后泉水建设泉水直饮工程。此外,生态环境部门认为存在工业污染隐患的区域、水文地质部门认定的贫水区、5年内有拆迁计划的老旧小区不配套建设泉水直饮设施。

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保证水质是首要前提。在“泉水直饮”系统的净化环节中,消毒杀菌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据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继强介绍,泉水直饮消毒杀菌主要是靠紫外线和臭氧,为纯物理过滤,与市民家中安装的各式各样净水设备相比,泉水直饮水不但不添加任何成分,还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氟、锌、硒、铁等微量元素。此外,与市民自行到泉边取水容易造成的中途污染相比,泉水直饮水是取自地下300-600米的地下水,与济南的地下泉水“相通”,24小时循环流动,是真正的“活水”直通入户,从源头上保证市民饮水安全。

价格仅为桶装水1/3,泉水直饮彰显“民生关怀”

2月25日,济南市城区取水水源普查行动、城区自备井封停攻坚行动暨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推进工作动员大会召开。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济南实施泉水直饮工程绝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建立在试点和论证基础上的“深思熟虑”。

图/济南街头和景区内上百处泉水直饮点,已逐渐成为泉城新名片。如今,泉水直饮入户也将成为现实。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推进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济南市泉水直饮水入户自2017年开始试点。三年多来,已有鲁能领秀公馆、鼎秀佳园、山水华府、西蒋华府、中新锦绣天地(05、08地块)、省科学院宿舍等近1.7万户、5万余人享受到了泉水直饮水入户的福利,年供水量在1万吨左右。

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开展是否会影响“节水保泉”?在2021年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根据对十几个居民小区直饮水试点工程进行情况测算,在封停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210眼自备井的情况下,按照每人每天5升取用地下水,主城区可使用人数400万测算,最大取水量为2万立方米每天,不会增加地下水开采量,不会对泉水喷涌带来影响。

工程进度也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日印发的《济南市泉水直饮水建设服务指南》显示,无论是新建居民住宅小区还是既有居民住宅小区想要建设泉水直饮工程,第一步都需向水务部门提出申请;提交申请后,现场查勘备案、签订协议、缴纳费用、办理取水许可等一系列程序也是必不可少。据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介绍,水务集团目前已与各方展开对接,争取在4月份前完成提报,5月份进入建设阶段,年底前完成12个小区的泉水直饮工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已经明确将坚持优水优用、保本微利,以项目可持续运营为前提,合理确定泉水直饮价格。高洪波粗略为泉城市民算了一笔账:市面上一桶18升的桶装水在14元左右,在项目起步阶段直饮水价格预计会控制在300元/立方米以内,仅相当于桶装水的1/3。

面对民生所需、民生所求,把细致入微的民生工作落到实处,人民群众才会安心放心舒心。“十三五”时期,济南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更稳当地托起百姓幸福——

五年来,济南累计拆违拆临1亿平方米以上,破解“拆违难”;

发放稳岗补贴5.9亿元、稳定岗位123万个,破解“用工难”;

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44所、新增学位2.87万个, 38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社区医院标准,涉企事项100%容缺受理,破解 “上学难”“就医难”“办证难”;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62%,PM2.5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实现“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庄严承诺……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坚持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统筹发展与民生、发展与生态、发展与安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2月19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上,这份宣告掷地有声。

2021年,济南正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泉水直饮建设工程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不但让城市发展更有品质、更有温度,也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幸福、更有盼头。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