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指数丨济南“人才朋友圈”不断扩大,人才吸引指数全省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7 15:3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2020年,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瞄准人才特区、科技创新策源地、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等核心定位,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人才流动加速。来自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向“强省会”疾驰,人才吸引指数领跑全省,与“省会经济圈”6市人才交互密切,努力打造人才高地。

打造聚才强“磁场”,济南人才吸引指数全省第一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在2020年山东省市场化就业人才吸引指数城市排名中,济南成年度最具吸引力城市,人才吸引指数为12.92。

作为省会经济圈的核心龙头城市,济南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跨越发展的黄金期,2020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40.90亿元,增长4.9%。发展实践证明,国内许多城市迈入万亿门槛后,普遍展现出更为强劲的发展势头,综合实力跃升的济南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就业人才前来就业。

人才流入持续“升温”,流入济南人才趋向“年轻化”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2020年流入济南市场化就业人才年龄主要集中在 20-34岁之间,数量占比近八成,青年人才为流入济南就业市场主力军,为济南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新鲜血液。同比2019年,2020年流入济南的省外市场化就业人才整体呈现年轻化、高增长态势,其中25-29岁就业人才所占比重上升幅度最大,为3.51%。

抢人政策激发“红利期”,硕博人才流入济南比重稳步上升

2020年流入济南的山东市场化就业人才大专学历、本科学历、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分别为 45.92%、42.4%和11.68%,与 2019年同期数据相比,博士学历、硕士学历、本科学历就业人才流入量占比均有上升,特别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就业人才流入量所占比重上升幅度最大,为0.56%。

人才的集聚和迁移,是“用脚”对一个地区的“投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选择在济南就业,折射的是济南日益优化的人才发展环境。近年来,济南以“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一揽子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条件,把实施人才战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此外济南市还开发了一系列重点人才工程,如:实施顶尖人才聚集工程,对顶尖人才给予项目资助和股权投资支持;泉城系列人才工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团队;青年人才培养工程,与高校开展人才对接;重点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育“名企名牌名家”等一系列举措。有了这些政策的保驾护航,济南未来将会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人才链。

乘“强省会”东风,济南与“省会经济圈”6市人才交互密切

济南与“省会经济圈”6市人才交互密切,特别是泰安, 2020年流入济南的就业人才占比最大的城市是泰安,占所有流入济南就业人才总数的15.12%;其次是德州和聊城,流入占比为10.93%和9.15%;淄博、滨州和东营三市与济南人才交互也较为密切。 

辐射带动力强是强省会的关键特征,济南为此提出要立足省内、带动周边、链接全球,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省会经济圈七市共同打造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的世界级产业基地,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协同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将推广人才卡互认互通,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合作,在区域内凭卡享受交通出行、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旅游等绿色通道服务。加强招才引智合作,联合组团跨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共同举办人才智力洽谈会和网上招聘会,助力打造省会经济圈人才高地。

产业集聚人才,机械/设备/重工行业最受欢迎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机械/设备/重工行业是当前济南流入人数最多的行业,占比为8.02%;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以7.45%的占比位列第二;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教育/培训分列第三、四位,其占比分别为6.35%和6.02%;制药/生物工程行业排在第五位,占比为5.17%;其他行业的流入量占比较小,均在5%以下。

俗话说,远行者,储粮;远谋者,储才。当今世界,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城市竞争已从资本的竞争转变为人才的竞争。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是一座正在发展与崛起的产业新城,以十大产业为主导、具有济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趋成熟,特别是机械/设备/重工行业,济南基础雄厚,优势企业众多,中国重汽、济南一机床、济南二机床和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等,在数控机床、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内燃机等重型机械制造领域,制造技术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吸纳人才的“蓄水池”。

对于人才而言,时代风口中的济南提供了历史舞台,展望未来,济南的发展新篇正加速绘就。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