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书记市长访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聚优势求突破 黄河入海正澎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1 17:19:03

  

编者按:

2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大会,向全省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争先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明确“十四五”时期,将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擘画新蓝图 启航新征程——书记市长访谈”融媒体报道专栏,展示各地落实省委部署的思路和举措。今天看东营市如何突出优势与特色,聚焦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助力强省突破。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东营有着雄厚的石化、石油装备产业基础,为让优势更优,近年来聚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正依托威联化学、利华益集团等打造系列高端石化项目。 

“为了把石化这块长板拉得更长,我们提高项目门槛,按照产业链图谱,上游产品就是下游原料,实现循环发展。”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告诉记者,近年来东营市引导企业加强合作,加快产业链重构和上下游贯通,推动高效、绿色、安全、循环、集群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东营也在向高端海工装备发力。由威飞公司与中海油等合作生产的国内首套国产化水下油气生产装备,目前已进入海试阶段,建成后将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生产系统综合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打破垄断,降低整个采油树的成本,一套可以节约1000万左右。交货期方面,国内比国外要降低接近一倍。”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项目管理部部长马俊超说。

去年,东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了76%。今年还将实施包括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高性能氧化铝纤维产业园等在内的3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7亿元。为支持项目发展,当地政府提供了一系列精准贴心的配套服务。

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传金表示,市里给公司配备了专项定点的人员,用地审批立项配套设施建设等都不需要牵扯公司的精力。“我们项目建设有专项扶持资金,有技术改造的改造扶持资金,还有对我们高端人才有人才公寓的扶持。”

聚力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也是东营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眼下,当地正高水平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让良好生态成为黄河入海的最美底色。

“新材料的产业和一些高端制造业的产业有利于我们生态的保护,而生态的保护能够赋能于、推动于、倒逼于我们产业的发展,这些产业发达了,就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空间。”李宽端指出,正因如此,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也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李中豪 周帅 陈海涛 编辑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