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法院发布2起破产清算典型案例 “府院联动”推动破产企业重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14:5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破产案件1750件,同比增长43.2%。破产结案取得重大突破,审结各类破产案件1875件;尤其是审结破产清算、重整和和解案件87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6.2%。

2020年4月,济南、青岛破产法庭相继挂牌成立,2020年两破产法庭共受理破产案件227件,审结232件,完成“僵尸企业”出清130件;全省法院适用简易快速审理机制,简单破产案件审理用时缩短到6个月以下;全省法院普遍实行网上破产办理,在提高效率的同时,破产财产处置成本减少约5%。

在此次评选出的破产审判10大典型案例中,有2起案件是运用破产清算的方式实现企业重生。

山东省中鲁建筑集团总公司等五家省属“僵尸企业”破产清算案

 2020年4月,山东省中鲁建筑集团总公司等五家省属“僵尸企业”清算组向济南破产法庭提交申请。因五家省属企业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且资产和负债已基本确定、债权人数较少,符合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的条件,故济南破产法庭决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同时决定由审判员独任审理。2020年6月下旬,五家省属“僵尸企业”破产案件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宣告破产并终结破产程序,从立案受理到终结破产程序最短用时39天,最长用时43天,平均用时40.8天。

该案运用破产简易程序,同时,结合“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改革试点要求,创新适用法官独任审理机制,创造了快速审理破产案件新纪录,为实现省属、市属“僵尸企业”集中快速出清积累了宝贵经验。

 山东鑫万通钢结构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

鑫万通钢结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主要经营范围为钢结构制造、安装、销售。由于扩张规模过大、经营管理不善,鑫万通公司于2018年资金链断裂,全面停止经营,严重资不抵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德州市陵城区法院受理后,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在法院和区委、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府和青岛某公司顺利达成融资协议。公司核心资产经过39轮的竞逐出价,以高出起拍价52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该案是通过“府院联动”推动企业“腾笼换鸟”的典型案例。与传统破产清算案件主要拍卖、变卖破产资产不同,鑫万通公司是通过对接与其产业类似、经营相近的投资人,收购企业的核心资产,使企业优良资质能够继续发挥价值,实现破产企业重生。在破产清算过程中,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协调,政府初期注入基金顺利启动了破产程序,府院联动会议的召开为案件审理提供了政策支持,政府积极寻找对接破产企业的战略投资人,推动了资产处置和招商引资工作圆满完成。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