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14:0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家义、王可、于晓明、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孙建功,大会执行主席邱月潮、殷鲁谦、王鲁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干杰、付志方、杨东奇、赵志浩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刘家义主持。上午九时,刘家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干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

李干杰说,“十三五”时期,是山东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形势、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进九大改革攻坚,培育“十强”优势产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在山东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这是山东综合实力跨越提升的五年,是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五年,是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的五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全面跃升的五年,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三个坚决”,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坚定不移实施三大攻坚战,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李干杰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经济运行全面恢复、回升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得益于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深入实施,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得益于全省上下的团结奋斗合力攻坚。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亿万齐鲁儿女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彰显了风雨同舟、大爱大义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昂扬斗志。

李干杰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山东省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有很多优势和条件。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山东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在全国大局中找准定位和优势,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増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聚力突破九大改革攻坚,做大做强做优“十强”优势产业,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说,今后五年,我们要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奋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探索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突出陆海统筹向海图强,全力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突出坚定文化自信,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突出推动共同富裕,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突出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全力建设美丽山东。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突出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东。

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李干杰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不低于2020年水平。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突出创新平台支撑,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英才汇聚行动。聚力在扩大内需上求突破见实效。抓实重点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挖消费需求潜力,构建全链条流通服务体系。聚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聚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求突破见实效。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稳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力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上求突破见实效。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渤海区域生态修复整治。聚力在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更实举措发展海洋经济,更高水平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聚力在市场化改革攻坚上求突破见实效。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财税金融改革。聚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上求突破见实效。稳定拓展国际市场,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用好“云招商”“云外事”模式。聚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见实效。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聚力在法治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山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经济安全运行底线、社会稳定底线。

李干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深化双拥共建,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李干杰说,各级政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建设服务政府;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建设法治政府;突出求真务实这个导向,建设效能政府;守牢遵规守纪这个底线,建设廉洁政府,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干杰最后说,新征程期待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山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山东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省委常委、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里的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