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科技农业持续发力 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甜瓜全基因组变异图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6 10:2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12月16日上午,第十一场“‘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总经济师鲁波,省畜牧兽医局总兽医师张乃清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的推进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农业农村加快发展、乡村振兴全面起势的重要历史时期。近年来,山东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建设现代农业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农业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那么,山东省农业科技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呢?就这个问题,褚瑞云在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健全、智慧农业快速发展、现代种业不断壮大四个方面做出了回答。

就农业科技创新方面,褚瑞云谈到,山东省围绕“增产、提质、高效、绿色”,瞄准关键环节和“卡脖子”技术强化科技攻关,实现了多点突破。在国际上首次从小麦近缘植物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为解决小麦“癌症”赤霉病世界性难题找到了“金钥匙”;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甜瓜全基因组变异图谱,强化了我国在瓜类作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除此之外,山东还出台了加快智慧农业发展的意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方案等。开发建设集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应用集成、智能分析与展示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云平台,形成全省智慧农业信息资源“一张图”服务。发布农业行业大数据标准10项,认证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07家,在83个特色优势产区开展物联网试验示范,构建了24处“可视、可测、可控”的智慧海洋牧场观测网体系。

“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褚瑞云在发布会上说。

闪电新闻记者 吴亚君 娄冬梅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技改”加速“智造”!山东政策扶持助推企业“加速跑”

“技改”加速“智造”!山东政策扶持助推企业“加速跑”

传统企业如何借力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山东中瑞电子公司通过实施系统化智能技改,用实践成果给出答案。[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山东加快外电入鲁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山东加快外电入鲁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山东通过大力实施外电入鲁和可再生能源建设,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