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姜淑娟:医学是最科学的“人学”,极尽所能帮病人解除病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5 20:4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12月15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 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姜淑娟等十人获评“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从2003年SARS疫情、2009年的H1N1疫情到2013年的H7N9疫情,姜淑娟总是冲在最前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姜淑娟又第一时间写下了驰援前线的请愿书。考虑到姜淑娟的年龄,医院没有同意她的申请。她一方面担任山东省立医院防疫核心专家组组长,负责发热门诊疑似患者的会诊,另一方面负责山东省重大疫情的会诊指导工作。

“我的学生们上‘战场’,就像我自己的孩子要去‘打仗’一样。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健康地去,平安地回。”虽无法亲上前线,姜淑娟曾教过的学生有11名先后被派往驰援武汉。每次出征,她都亲自去机场送行。

从医36年来,她一直战斗在呼吸临床一线,带领团队为推动山东省介入呼吸病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尽己所能帮患者解除病痛,十六年前,44岁的姜淑娟远赴国外求学。笃学不倦,苦练本领,熟练掌握了超声引导下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EBUS-TBNA)技术等多项当时国际领先的呼吸内镜介入诊断技术,并在全省率先推广。

“既然选择了这个科室,就去很好地为病人解除痛苦,这也是最关键的。”36年来,姜淑娟几乎没有休过假。她培养了近100名的医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累计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2018年荣获山东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快外电入鲁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山东加快外电入鲁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山东通过大力实施外电入鲁和可再生能源建设,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