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菅向东: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过来,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5 20:4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12月15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菅向东等十人获评“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悬壶何曾惧瘟神,济世从未恐魔鞭。无须问,路途多凶险,勇向前。”这首《满江红·武汉抗“疫”》的作者,就是菅向东,他也是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副队长。情真意切、气势磅礴,这首词在寒风萧萧、白衣出征的尾冬,感动了全网。

从医27年,菅向东一直战斗在急救医学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二十多年来,他和团队深耕急诊医学中毒方向,不断创新诊疗方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53岁的菅向东第一批报名参“战”。他还是国家卫生应急处置指导专家库专家,17年前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疫。2月6号,作为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菅向东和齐鲁医院的同仁们逆行出征,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病区。

“我们接管的是重症病区,没有白天黑夜,只要病情需要,随时就要上。因为救治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我们要用尽现有的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想起那每天12小时高强度工作的日子,菅向东仍历历在目。

结合多年临床实践经验,菅向东创新性地提出了新冠肺炎“抗病毒、免疫调节、改善微循环和支持治疗”的诊疗方案,并取得了良好的诊疗效果。战斗在武汉的六十天里,菅向东带领医疗队先后接管床位120张,累计救治患者164人。

“那段时间我腹部肿瘤复发,当然希望他在身边照顾我,但是武汉疫情暴发,那里的病人比我更需要他。”发布仪式上,菅向东的妻子带着女儿也来到了现场,她们同样都是医护工作者。

“把一个个患者从死神手里抢夺过来,使他们能够恢复健康,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多年如一日,菅向东始终战斗在临床一线,多次组织、参与国内及省内重大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工作,曾先后获得2018年山东省医师协会杰出中坚急诊医师奖、2019年山东省毒理学会突出贡献奖。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快外电入鲁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山东加快外电入鲁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山东通过大力实施外电入鲁和可再生能源建设,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