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六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开幕 聚焦“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4 15:2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由山东大学、上海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2020年中国创意写作高峰论坛今天开幕,本届大会首次在线上进行。此次会议主题聚焦如何在新文科背景下,探索中国写作学的转型发展:结合高等学校通识教育、文学教育改革,来探讨文化育人、写作育人的世界经验和中国路径。共邀约到来自500余所学校的逾千位相关教师同襄盛会,并收到超过100篇相关论文,角逐本次大会的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14日上午,于线上观看、参与此次大会的人次破万。

在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和上海大学教授、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先后致辞,强调发展创意写作不仅是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也是当今时代新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的需要。此次大会关注“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正是根据写作学科的专业特点,结合高等学校通识教育、文学教育改革,积极探讨文化育人、写作育人的世界经验和中国路径的体现。

开幕式后,上海大学教授、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发有,西藏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耶鲁大学教授苏炜和奥克兰大学教授Graeme Harper分别发表了主旨发言,结合创意写作的学科性质、发展现状、学科难题、未来前景等关键问题各抒己见,同与会教师分享了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六年来,我们的大会见证了中国创意写作发展的奇迹。”葛红兵教授指出,进入新时期,社会的迅速发展对创意写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创意写作应将学术研究同社会需求、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创意强国政策体系,开展各学段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并积极加强学科基础原理和基本理论的研究。

黄发有教授剖析了原有的以开设“作家班”培养作家的方式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并介绍了中国作家协会系统的作家培训经验,包括开设短期班,采用灵活授课、专题讲座模式,外聘作家、文学史家等专业人士授课等。创意写作在借鉴欧美学科专业培养方式的同时,也要与中国国情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中国作家协会系统的培养机制为探索创意写作的发展模式提供了参照。

金永兵教授强调,创意写作是新文科建设中的重要学科,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体系、能够助力文化事业总体发展的创新者、创造者。因此,创意写作应着重关注“四个融合”:做到交叉互补的学科融合,打破学科壁垒;与科技融合,利用最新的技术媒介展现文化;与时代问题和生活热点融合,抓住时代脉搏;与民族经典文化融合,提升我国文化竞争力。

方长安教授指出,创意写作具有鲜明的通识性特征。他强调主体独立、自由的话语倾诉与表达,认可每个人都可以从自我生命体验出发,调动文字表达潜力,进行创造性的精神释放。创意写作正是旨在激发个体这种潜能的训练,力图培养个体的创造性思维、现代价值理念和写作能力。

通过剖析创意写作面临的根本性困惑“灵魂三问”,骆冬青教授指出,写作中最重要的是抒发个人的感受、体验与经验,并通过创造来达至不朽的境界。创意写作应当是一种不过度讲求技巧的写作,他推崇“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而出”,使心声顺畅流溢的自然创作态度。

苏炜教授介绍了耶鲁大学开设的公共写作课,并阐释了这些课程的形式与特色,以此说明其深受耶鲁大学学生欢迎的原因。他据此指出,写作能力水平是可以通过合理的训练提高的,较好的写作必须以大量的阅读作为基础;与此同时,对富有诗意的想象力的培养也是创意写作训练的核心内容。

创意写作基于人类的聪明才智与创造力,涉及人类对文字的创造性,依赖于每个个体具体而独特的行为。Graeme Harper教授据此提出,发展创意写作,应着重关注浸入式学习与人类行为直接接触这一属性。文化氛围、个体心理及其周遭环境,这些因素都深刻影响着创意写作的发生与形式。

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新文科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需要,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需要,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需要,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也是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的需要。文科教育兼具价值性与学术性,且门类众多、特色各异。中国写作学是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主旨论坛,旨在结合高等学校通识教育、文学教育改革,探讨文化育人、写作育人的世界经验和中国路径。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我国新文科建设作出了整体性的部署。会议形成了明确共识: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写作学是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意写作则是其领域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创意写作旨在培养学生提升运用中文进行创造性写作的能力与水平,使学生基本掌握写作能力,并能进行相当的写作,助力新时代总结中国经验、梳理中国材料、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征程。

本次大会为期一天半。紧扣创意写作的成就、现状与前景,14日下午,大会将同时开设七个分论坛,就“新文科建设与创意写作”“创意本体论写作学转型”“创意写作学科史”“创意写作的当代形式与使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改革”“创意写作与中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等话题展开热议。文字与创意再次展开灵魂碰撞,嘉宾良友汇聚线上,于云端共享盛会。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