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透过六大规划看“未来泉城”:四大院校或搬离 这里将是地铁密集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3 17: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从今年9月到11月,济南“密集出台”了华山片区、商埠片区、茂岭山片区、古城片区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从各区发布的规划来看,未来,济南火车站南广场扩容将直通经一路;未来“齐鲁新海拔”,“泉城新地标”都将诞生在茂岭山片区;燕翅山至省博物馆,将形成省会文化设施馆群;未来山东政法学院等4所院校可能要搬迁;CBD扩建,将茂岭山西片区纳入;趵突泉、五龙潭公园面积扩大....

城中涅槃——

火车站南广场扩容至经一路复兴西市场商圈 

 

 

小编从规划中梳理,商埠片区的规划出现了不少变化,控制性详细规划向社会公示并征集意见,这是继2007年后济南对该片区控规再次公示。公示中提到,火车站南广场扩容后直通经一路

相关人士表示,意味着将来旅客出了济南火车站,眼前顿时豁然开朗

未来南广场将被打造成集广场绿地、综合交通等于一体的城市窗口。根据此前报道,未来济南一级综合客运枢纽有4个,济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就是其中一个。

另外,根据济南地铁二期规划,地铁6号线将在济南火车站南广场东侧设站点。

此次规划中,商埠片区还将复兴大观园商圈和西市场商圈。规划经二路城市发展轴、经四路城市发展轴以及纬二路城市发展轴。

早在2018年,济南市原规划部门牵头开展了火车站地区整体规划研究工作,借鉴全球著名火车站地区城市更新成功经验,充分结合济南实际,高水平编制规划。据了解,该项城市设计已形成初步成果,并在本次控规中予以落实。

古城片区在景区规划方面出现不少变化,例如:趵突泉、五龙潭公园面积扩大,珍珠泉附近还新增了一片公园绿地。

值得一提的是,从古城片区规划图上来看,趵突泉公园的面积大幅增加,向西扩展到饮虎池街。五龙潭公园的面积也增加不少,也是向西扩展;五龙潭向北规划了新的公园,连接五龙潭和大明湖。护城河核心区域内还增加一片公园绿地,位置在泉城路以北,县西巷以西,珍珠泉附近。

城东崛起——

“齐鲁新海拔”,“泉城新地标”都将诞生在这一片区

未来的新商业中心在哪里?“泉城新地标”在哪个区诞生?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规划中提出,茂岭山片区未来规划目标为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主要载体,现代化囯际大都市的代表性区域,片区以金融商务为主导,综合公共文化、完善商业服务等功能的城市新中心。

未来齐鲁新海拔”,泉城新地标”都将诞生在这一片区。茂岭山片区或将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主要载体,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代表性区域

据了解,茂岭山东片区、茂岭山西片区规划范围北至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至奥体中路一大辛河,西至二环东路。根据规划图,茂岭山西片区内将增设多所中小学,还有一所国际学校。

另外,从燕翅山至省博物馆,将形成省会文化设施馆群。通过规划图可以发现,片区内省博物馆西侧、和平东路以南区域,分布有9个“文化设施用地”。

299.jpg

在规划图中可以观察到,目前的山东政法学院所占用地块,被规划为公园绿地、商业设施用地、居住配套设施用地。

另外,位于二环东路以东、解放东路以南、燕翅山以北的齐鲁工业大学、政法警官学院和物业管理学院,在该版规划中也变成了商业设施用地、商务设施用地、居民配套设施用地等

根据济南地铁二期规划可以看出,茂岭山片区也将成为未来五年地铁密集的片区。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