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消防员|“消防铁人”刘森:集训11个月穿碎36双靴子磨破60多副手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9 20:0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今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齐鲁最美消防员》发布仪式举行,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秦楼特勤站副站长刘森等10位消防员获评“齐鲁最美消防员”称号。

刘森,山东省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秦楼特勤站副站长,2008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刘森先后荣获“十大杰出齐鲁消防卫士”“十大齐鲁建功标兵”“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在一次出警任务中,面对火光冲天的罐区和随时再次爆炸的危险,刘森承担着近距离实时监测罐体温度的艰巨任务,在生与死的一次次考验中,为火场指挥部提供第一手参考数据。身处第一线,时刻直面危险是刘森的工作常态,他所在的消防救援站,辖区内有危化品从业单位147家,涉及乙烯、氯气、丙烯、汽油、原油等40多种重点监管危化品,共有各类液化品储罐536个,总容积1000余万立方米。为打赢每一场战斗,他带领队伍刻苦训练,练就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过硬本领,成为驰骋火场的“救援先锋”。

刚入伍的刘森又瘦又弱,体重还不到100斤,各种体能测试都是垫底的,很多人都说他顶多只能当个后勤兵。为了赶上大家,他白天集体训练结束,不管多累,晚上都要再加练。“一般是每天晚上休息前必须完成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负重深蹲,这么一直坚持下来,不仅外表变了个人,身体素质也变得越来越好。”

2011年,作为备战全国首届铁军比武竞赛的一名队员,刘森暗暗对自己使劲,不服输的他在11个月的集训时间里穿碎了36双靴子,磨破了60多副手套,从替补到主力,凭借超出常人几倍的训练量,去追求一秒、一秒再一秒的进步,最终一举夺得“消防铁人”项目全国第四名。

从此,刘森在比武场上开启了自己的“飞驰人生”。无论是生死火场还是排涝一线,刘森总是冲锋在前。

特勤站是消防救援队伍的“尖刀力量”,一旦出动,就说明警情严重或者特殊,面对的都是“硬仗”、“恶仗”、“险仗”。刘森说:“为了守护万家灯火,为了守护一方平安,仗再硬、再险也必须打赢。我们平时练就的灭火本领,不就是为了出火场而准备的吗?”

“我作为一名消防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我的誓言,‍‍更是‍‍我的守护和信仰。”刘森说。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王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