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角逐“国家中心城市”多项排名提升,济南的决心和底牌是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9 18: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会花落谁家,一直是个悬念。据梳理,截至目前,已获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的城市有9座,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最近几年来,至少已有沈阳、济南、青岛、南京、杭州、福州、厦门、长春、昆明、南昌、乌鲁木齐等城市,参与到国家中心城市竞逐中。

在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没有完全明确的情况下,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在8日发布了“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济南青岛5项进潜力榜。报告显示,相较2018年,2020年济南在多个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排名中争先进位。其中,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上升5位、国家贸易中心城市排名中上升7位、国家医疗中心城市排名上升4位、国家信息中心城市排名上升8位。

涉及国家中心城市的多项排名,济南名次上升

具体来看,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对25个样本城市的指标数据进行了测度,由政治、金融、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十大专项功能的专项指数合成得到的综合指数即国家综合中心指数,反映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

国家金融中心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对全国高端金融要素的集聚上,强调国家金融中心城市在全国城市网络中的联系和辐射作用。

报告显示,2020年国家金融中心是上海;国家重要金融中心为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杭州;国家潜在重要金融中心是成都、武汉、西安、宁波、重庆、大连、青岛、济南、郑州、苏州、厦门、沈阳。

报告显示,在2020年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青岛和济南分别排第14位和第15位。相较2018年,2020年,济南在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上升5位,2018年排第20位;青岛下降1位。

国家贸易中心是指在一个国家内一个城市的贸易水平能够决策、控制、管理、服务全国的城市,并处于全国贸易网络体系的核心节点位置,具有较强的聚集力和联系力,其贸易水平具有辐射全国范围的能力。

基于聚类分析,2020年上海为国家贸易中心;北京和深圳为国家重要贸易中心;天津、广州、杭州、大连、郑州、厦门、济南、重庆、南京、成都、武汉、青岛、长沙、沈阳、苏州、哈尔滨、西安17个城市为国家潜在重要贸易中心。

在2020年国家贸易中心城市排名中,济南和青岛分别排第10位和第15位,属于国家潜力重要贸易中心城市。较2018年,济南排名上升7位,青岛2018年为第12位。

北京作为我国首都,在国家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显著领先其他城市。2020年国家医疗中心是北京,除了全国医院前100名数量低于上海以外,其他指标均排在第1位,特别是医学院院士数量占全国比重达到了44.17%,全国重要医疗会议数量占全国比重达到了46.90%,将近占据了全国一半的资源。

此外,国家重要医疗中心是上海、广州、西安、武汉、南京、成都;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为杭州、天津、济南、重庆、沈阳、长沙、哈尔滨、郑州。

相比于2018年而言,从城市层级变化角度来看,北京的国家医疗中心地位保持不变;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的总体层级维持不变,仍然为国家重要医疗中心,其中济南作为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排名上升4位,青岛没有上榜。

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在信息产业的集聚性上主要体现在对全国高端信息要素的集聚,在联系性上强调在全国城市网络中的联系和辐射作用。

2020年北京是唯一的国家信息中心,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重庆六座城市是国家重要信息中心,天津、南京、武汉、西安、郑州、济南、长沙、合肥、哈尔滨、兰州、沈阳、厦门、青岛、宁波、大连15座城市是国家潜在重要信息中心,其中,在国家信息中心城市排名中,济南排第13位,排名较2018年上升8位。

此外,在2020年国家文化中心城市排名中,济南排第11位,属于国家潜力重要文化中心城市,不过较2018年的第6位,下滑了5位。青岛没有上榜。

角逐国家中心城市,济南的决心与底牌是什么?

从已落地的国家中心城市及相关规划可以看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往往兼具中心区位、经济实力、城市群等优势

比如,北京和天津位于京津冀城市群内,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突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成都、重庆是成渝城市群的龙头城市,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城市,武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龙头城市,西安则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龙头城市。郑州和西安在国家中心城市阵营中虽然经济实力相对偏弱,但由于区位优势明显,在所在城市群中肩负重要使命,依然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从区位布局上看,“济南位于国家战略要津,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汇聚了行政、科教、金融、文化、旅游、医疗等丰富资源,具备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济南作为黄河下游综合实力最强的城市、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迎来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契机。”《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前期调研报告认为。

2020年1月5日,济南市委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发布的《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按照计划,“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济泰(济南与泰安)同城化”、“济淄(济南与淄博)同城化”、“济南齐河全面融合”、“建立济南都市圈市际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同时推出,济南大都市圈雏形乍现。

与具有区位优势的沈阳、长春、昆明、福州、厦门等城市来比较,经济规模方面,根据2019年数据,青岛、济南、福州远远超过其他城市,而青岛也是这其中唯一的万亿级城市;

从人口规模来看,厦门远远落后于其他城市;从资金总量(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来看,沈阳、济南、青岛、福州金融基础较强,而长春、昆明和厦门稍稍逊色。

此外,济南具备特殊的省会优势,汇聚了全省最优质的科教、金融、文化、旅游、医疗等资源。特别是高端科创资源富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国家超算中心、量子科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济南正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产业基础坚实。

“国家中心城市”含金量有多高?

2018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发布,提出要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同时,《意见》明确指出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这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以及香港、澳门、深圳三大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从这一系列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从实践的效果来看,国家中心城市的“帽子”,对相关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也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典型的如郑州和西安,在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之后,围绕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极大提升了自身集聚资源和辐射带动引领周边地区的能力。

数据显示, 2018年郑州市地区GDP完成10143.3亿元,迈入到GDP万亿俱乐部行列;2019年郑州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1589.7亿元,比上年增长6.5%。在西安,2018年GDP跨越8000亿元大关,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占全省比重升至34.2%,创14年来新高;2019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达9321.19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综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